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對情人悉心呵護 西洋情人節起源

西洋情人節即將來臨,餐廳與百貨業者紛紛推出特別套餐或是情人節禮物,情人節的浪漫氣息迅速升溫。在專屬天下有情人的這一天,你是否已精心計畫好為心愛的另一半,準備令她大綻歡顏的驚喜?

情人節 - Valentine's Day 是最多人送花的節日。每年2月14日都是鮮花銷售的最好時機,首選的就是被譽為愛情花的紅玫瑰和各色玫瑰花,其次還有百合、情人草等等迎合少女心意的鮮花。


過情人節的種種理由

說愛的時候:我們是一個內斂的民族,平日裡,太多的情感被壓抑在彬彬有禮的距離中無法釋放,而情人節給了我們一個絕佳的機會,來表達我們的愛和溫情。

她或她們的壓力:女人天生喜歡被寵愛的感覺,尤其是在這樣一個愛的節日裡,陪心愛的她過節,是男人的責任。

找一個快樂的藉口:才不管他“情人節”還是“愚人節”,過節就是給自己一個快樂的理由。


西洋情人節起源

情人節起源 (說法一)

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皇帝克勞迪烏斯二世在首都羅馬宣布廢棄所有婚姻的承諾,當時是出於戰爭的考慮,下令全國男子都要從軍。

一名叫華倫泰(Sanctus Valentinus)的神父沒有遵照這個旨意而繼續為相戀的男女舉行婚禮。事情被告發後,華倫泰神父被羅馬政府逮捕,最後在公元270年2月14日這天被送上了絞架被絞死。

14世紀以後,人們就開始紀念這個日子。現在,中文譯為“情人節”的這個日子,在英語裡被稱為Valentine's Day,用以紀念那位為情人做主而犧牲的神父。

情人節起源 (說法二)

來源於古羅馬的牧神節(Lupercalia Festival)

這個說法是基督教會慶祝這一天是為了把古羅馬的牧神節(每年的2月15日慶祝,為了保佑人、田、牲畜的生產力)基督教化。在古羅馬,2月春天的開始,被認為是純潔的。按照一定的儀式打掃房屋,然後把鹽水和一種小麥灑遍房間。

牧神節,是為了慶祝羅馬的農神 Faunus 和羅馬的奠基人 Romulus 和 Remus。這個節日開始時,Luperci 的成員(也就是羅馬祭司的一種)會聚集在一個神聖的山洞裡。這個山洞被認為是還是嬰兒的 Romulus 和 Remus 待過的地方。在這個洞裡,他們由一頭母狼,lupa,照料。祭司們會犧牲一頭羊,為了生殖;一隻狗,為了純潔。

然後男孩子會把羊的皮撕成小條,蘸上神聖的血後,跑到街上用它輕輕的抽打女人和田裡的莊稼。羅馬的女人不僅不會害怕,反而會樂意被羊皮條接觸,因為據說這樣她們在這一年裡就會生殖力旺盛。後來,根據傳說,這個城市所有的女人會把自己的名字放到一個花瓶裡。單身漢們會從裡面選一個。這樣這一年裡,他們就是一對。通常他們會結婚。

教宗在大約公元498年宣佈2月14日是情人節。羅馬人的這種婚配方式被基督教徒認為是不合法的。中世紀時,在英國和法國,通常認為2月14日是鳥交配的季 節。因此就把此日增加了一個內容,那就是它應該是一個浪漫的日子。最早的情人節禮物是奧爾良的公爵,查理斯在倫敦塔獄中寫給他妻子的詩。因為他在 Agincourt 戰役中被俘虜了。現在這個寫於1415年的祝福被收藏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幾年以後,英皇亨利五世雇 John Lydgate 寫了一首曲子給 Catherine of Valois 作為情人節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