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去除室內甲醛的植物,淨化空氣讓居家安心又健康

根據許多科學報告指出,室內環境受污染的程度,可能比室外環境還要高上十倍,且由於一般人接觸室內空氣的時間比較長,因此對人體的威脅程度自然也更大。

你或許會問,室內怎麼可能有更多的空氣汙染呢?最主要是因為現在許多住家或辦公室裝潢所使用的建築材料與家具,已不再使用天然或在地傳統的材料,而是由許多合成材料加上各種黏膠及樹脂黏合而成。而這些合成材料便是散發許多的有機化學物質的主要來源,其中最常見的居家有毒物質之一,就是甲醛。

居家遠離化學物╱無毒新生活

空氣好,思路更清晰!生活在世界上,我們每天都在吸收毒素,毒素無處不在,只是我們沒有覺察、不知道罷了!體內的毒素產生後,堆積沉澱,久而久之,就會引發健康危害。

扔掉空氣芳香劑:不要為了讓浴廁變香而使用空氣芳香劑,卻因此讓自己生病。空氣芳香劑多為化學合成制劑,拿來定香的鄰苯二甲酸酯則含有塑化刑,裡面也可能摻染甲醛或苯,有害呼吸、神經系統。洗澡時盡量不用很香的沐浴乳,大部分香味濃郁的沐浴乳都含有化學添加劑。

上班、回家勤洗手:碰觸傳真紙或自動提款機的收據後,記得洗手,因為紙張表面常塗上雙酚A,這是一種環境賀爾蒙,即使很低劑量進入體內,長久下來也會引發健康危機。研究報告顯示,雙酚A 會影響女性內分泌、生殖能力、男性精蟲異常等問題。今年五月在美國丹佛舉行的小兒醫學會,有研究發現,懷孕婦女長期暴露在雙酚A的環境,孩子出生後患有氣喘的風險更高了。

不要在臥室噴香水:尤其昧道濃郁的香水,用來當定香劑的塑化劑含量恐更高,如果想營造滿室芳香,一夜好眠,可選用香味較淡的或天然精油產品。純天然的精油是不需要塑化劑定香。

別讓孩子在塑料巧拼地墊爬玩:讓室內DEHP濃度變高的幫凶之一,竟然包括木質地板,應該與木頭材質地板的防水層或亮光漆有關,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家中經常打臘,地板灰塵會有比較高的DEHP和B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脂)。

新家具、新裝潢,注意通風:如果客廳剛裝潢好或購貝新的家具,飄出一股刺鼻的味道,建議多打開窗戶,讓室內通風,或根本就不要買含甲醛的家具,因為很難吹散。合板類的裝潢建材內含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一級致癌物。氣味強烈的甲酪可能增加罹患咽喉癌、白血病的風險。如果通風能力有限,要去除室內甲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種一些植物。

居家空氣大淨化╱根據美國太空總署研究,去除甲醛效果最佳的前20名植物如下:

1.波士頓腎蕨:在所有測試過的植物中,它是去除空氣污染物效果最好的品種,特別是甲醛,對於增加室內溼度也有不錯的效果。

2.菊花:是去除空氣中甲醛、苯、阿摩尼亞的最佳開花植物及季節性植物,開花期可達6-8週。

3.非洲菊:去除空氣中化學氣體功效卓著,其花朵繽紛,加上蒸散率高與去除有毒氣體的能力,成為高價值的季節性室內植物。

4.羅比親王海棗:適合寬闊空間擺放,室內空氣污染淨化能力強,二甲苯去除力尤為顯著。

5.綠葉竹蕉:在所有龍血樹屬中,其去除室內環境化學毒素最為顯著,同時也是排除三氯乙烯效果最好的植物之一,適當照顧下,壽命可達數十年。

6.雪佛里椰子:水分蒸散率高,可使空氣增加溼度的效果良好。對甲醛、苯、三氯乙烯的去除力,也是名列前茅。

7.皺葉腎蕨:與波士頓腎蕨一樣有效,尤其對去除甲醛和醇類非常有效,且增濕能力超強。

8.印度橡膠樹:在所有測試過的榕屬植物中,其對去除室內化學毒素功效最好。

9.常春藤:容易種植,適合種植於吊籃中,放在居家中庭或門廊,其甲醛去除能力突出。

10.垂榕:適合寬闊的室內擺放,底部可種植黃金葛或長春藤增加視覺及空氣清靜效果,對甲醛的去除能力傑出。

11.白鶴芋:它可以有效吸收人類呼出氣體,對去除醇類、丙酮、三氯乙烯、苯及甲醛能力卓著,加上栽培容易、病蟲抵抗力及水分蒸散率高,堪稱最有價值的室內植物。

12.黃椰子:對室內環境適應力強,可釋放大量水氣增加空氣濕度,也是各種室內空氣毒素去除測試中的最佳植物。

13.香龍血樹:性喜明亮的光照環境,但較暗的地方也能存活,且與現代室內裝潢相當協調,是所有室內植物相當受歡迎的一種。對去除甲醛等室內空氣毒素特別有效,有高於平均的表現。

14.觀音棕竹:是最容易栽種的室內植物之一,很少有病蟲害,也是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最具成效的植物之一。

15.澳洲鴨腳木:對新手或疏於照顧的人來說是絕佳的選擇,淨化化學氣體指數也相當高。

16.紅邊竹蕉:算是最容易栽種的竹蕉類植物之一,空氣淨化能力強,是去除二甲苯與三氯乙烯的最佳植物之一。

17.銀線竹蕉:可耐受室內低光度及乾燥環境,對去除苯特別有效。

18.麥門冬:常被室內植物景觀設計者所採用,對去除阿摩尼亞特別有效。

19.石斛蘭:對去除空氣中的各種醇類、丙酮、甲醛、三氯甲烷,功效顯著。

20.噴雪黛粉葉:葉片面積大,可以有效去除汙染的植物。

這些植物在花市大多可以找到,大家可依照自己居家的空間與風格,以及自己的喜好,來決定適合擺放的植物種類與大小。

讓綠色植物進入我們的宅生活,將產生意想不到的改變,除了空間視覺的美感外,也有非常好的心靈紓壓效果,讓人會更想舒服、安靜的宅在家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