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壓力大愛吃燒烤 乳癌風險增

說起胸部,那是女人的驕傲,但是再驕傲的事實如果貼上了癌症的標籤,那麼恐怕它也會成為你的噩夢。那要如何遠離乳癌的風險,如何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呢?


據中山醫學大學研究結果顯示,壓力、暴露二手菸環境、抽菸、少運動、長期使用賀爾蒙、攝取較多的炸烤類及蛋白質類食品,都是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有乳癌家族病史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是沒有家族史的6.87倍。


壓力大愛吃燒烤 乳癌風險增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一項研究顯示,壓力大又常吃燒烤類易提高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有乳癌家族史、抽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也是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醫師今天表示,運動與正常作息會降低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群王理、王儷蓉、黃瑞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姚忠謹、家庭醫學科醫師陳俊傑、顏啟華、核子醫學科醫師高潘福將在「建國百年國民健康回顧與前瞻研討會」上共同發表「乳癌及其相關危險因子與壓力之病例對照研究」。

研究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門診內148名乳癌患者與148名非癌症者為對象,平均年齡約54歲,以生活壓力、飲食習慣、運動習慣及是否有乳癌家族史為研究指標,研究時間約1年。

姚忠謹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壓力、暴露二手菸環境、抽菸、少運動、長期使用賀爾蒙、攝取較多的炸烤類及蛋白質類食品,都是增加罹患乳癌的危險因子;有乳癌家族病史罹患乳癌的機率更是沒有家族史的6.87倍。

他說,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婦女乳癌發生率逐年上升,並列於國人10大死因,死亡年齡低於60歲;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衛生署提供45到69歲婦女每2年免費做1次的乳房攝影檢查,但到10月初為止,符合年齡條件的婦女受檢率只有26.4%。

姚忠謹說,少抽菸、少喝酒、作息正常、多攝取蔬果類食物、紓解身心及適度運動,可以減少乳癌發生率,早期發現也可早期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