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柿子和螃蟹相剋?小心「胃柿石」造成不適

秋季柿子盛產,網路流傳柿子不能和蝦蟹等海鮮一起吃,部分年長者也還有柿子和螃蟹「相剋」的說法。柿子與螃蟹不能同吃,是農民曆畫的食物相剋圖之一,並不是會中毒,腸胃科醫師表示,主要是柿子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是高纖維食物相遇,容易形成胃柿石。若吃太多或原本就容易消化不良,可能讓胃柿石堵在胃中產生不適。

柿子和螃蟹相剋?小心「胃柿石」造成不適

胃柿石是結石的一種,因柿子含有鞣酸(又稱單寧酸),在胃酸環境中,鞣酸與蛋白質容易結合成溶解度較小的鹽類並發生沉澱。此外,柿子富含樹膠與果膠,遇上高纖維食物容易將之團聚成一塊,稱作胃柿石。

柿子在中醫屬寒性,脾胃虛寒的人吃多了容易腹痛、腹瀉。但若柿子加工製成柿餅,經過太陽照曬烘烤鞣酸會消失、不再寒涼,食用可比較放心。

腸胃消化功能差的人不宜

健康的人少量吃不會有問題,但不宜食用過量。常見的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類、奶蛋類、海鮮,高纖維食物則有紅薯、菠菜、地瓜、韭菜、竹筍等。胃柿石難消化,若體積小會隨著消化過程逐漸排出體外,但體積較大時,排便過程中會有不適。但是對於腸胃消化功能差的孩童與老人,柿石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變長,容易產生腹脹、腹痛;若柿石堵在腸道,則可能影響解便,若大到堵在幽門,則可能因為胃阻塞而產生噁心、嘔吐症狀。

空腹時避免食用

空腹時,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會凝固成塊,可能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其表面粗糙,不斷磨擦胃粘膜,可導致胃粘膜糜爛或潰瘍,所以空腹時應避免食用柿子。

糖尿病病患慎食

柿子含有的醣類是簡單的單醣和雙醣,很容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糖尿病病患必須小心食用。

雖然吃柿子禁忌頗多,但避開這些,柿子的香甜仍是金秋時分最合時宜的好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