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秋冬空氣品質較差 減少PM2.5暴露的自保方法

空氣污染是影響健康的主要環境風險之一,每年10月起至隔年4月為空氣品質較差時期,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外出可戴口罩並且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以及適當關閉窗戶,減少PM2.5暴露,養成良好的自我保健習慣。

秋冬空氣品質較差 減少PM2.5暴露的自保方法

眼不見為「淨」?如何自我保護,減少PM2.5暴露?

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s,PM),是指懸浮在空氣中的微小污染顆粒,對的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

目前廣為討論之懸浮微粒包括PM10及PM2.5(細懸浮微粒),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因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長期暴露於懸浮微粒,可引發心血管病、呼吸道疾病以及增加肺癌的危險,而易敏感族群(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會受到更大的危害,故為現今大家所重視之議題。

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肥胖者,皆是易受懸浮微粒影響之危險族群。國民健康署建議,隨時注意環保署的空氣品質情報或訊息(http://taqm.epa.gov.tw/taqm/zh-tw/PsiMap.aspx),若環保署有發布相關空氣品質惡化之通報,請民眾注意並依照下列建議,做好自我保護:

●建議外出可戴口罩(一般外科用口罩可達70-80%過濾效果)。

●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

●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運動員需減少室外練習頻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