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按摩二穴位 美顏兼保健

中醫在養顏美容上注重的是整體的辨證,所謂「有諸內,必形諸外」,皆與人體的經絡臟腑息息相關。駐顏理容當以調益氣血為先,為了不讓時間蒼老了容顏,勤於按摩三陰交及合谷穴位,讓自己有自信,美麗光采耀眼不是夢。

按摩二穴位 美顏兼保健

三陰交


三陰交穴位


三陰交被視為女性必按穴位,是肝、脾、腎三條陰經的交匯點。肝經、脾經、腎經對女性尤其重要。肝藏血,女性容易肝鬱,氣血不暢通,臉部就會開始長出斑點和皺紋;脾統血,是後天之本,脾氣充足,血氣才會興旺,面色紅潤;腎藏精,主管骨骼和頭髮,想要膝蓋有力、頭髮烏黑就要勤補腎。

經常按摩三陰交穴,可以同時調補肝、脾、腎三條經絡的氣血,比起其他穴位更加有效。女性想養顏美容就記得每天多按幾下。按摩三陰交穴位最好坐在椅子上,將右腳抬起放在左腿的大髀(腿)上,穴位的位置在小腿內側脛骨後緣,距離腳踝骨約四根手指寬度位置。

合谷穴


合谷穴穴位


我們的大拇指和食指之間,就像一個山谷,合谷穴就在山谷中,也就是平時稱為「虎口」的位置。古人有云「顏面合谷收」,意思指所有頭部與臉部問題,按合谷穴位都能幫助解決。

現代人生活緊張,心急、焦慮甚至神經衰弱,睡眠品質欠佳,平時都可以多按合谷穴,除了改善以上問題,還可美顏。合谷穴還有輕微瀉火的作用,因此容易口生瘡、喉嚨痛的人,按合谷穴都有幫助。

按壓的方法很簡單,左手搭在右手手指上,用左手拇指按壓右手大拇指指骨與食指指骨的相交處,用指尖慢慢揉按,力度由輕至重,慢慢感覺到痠軟。

這個穴位按摩的動作幅度很輕微,不管你在開會、乘車、看電視,或者是感覺昏沉、焦躁、情緒低落或腸胃稍有不適時,只要花三十秒左右,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