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

大腸癌預防 莫輕忽生活飲食習慣

我們常說臺灣第一、臺灣第一,但臺灣到底有什麼堪稱世界第一呢?腸胃科醫師指出,答案就是:大腸癌每年發生的病患數與人口的比率,臺灣是世界第一。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為國人近年來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大腸癌主要是由腸道內的腺瘤瘜肉癌化而成,當腸道中的腺瘤瘜肉與糞便摩擦流血,血液會附著於糞便表面排出體外,這種肉眼觀察不出來的微量血液就稱為「糞便潛血(Fecal Occult blood)」。

大腸癌預防 莫輕忽生活飲食習慣

三十年前臺灣經濟開始大幅躍進,人們生活改善的同時,也有多餘的錢買更多的食物,食物品項也有更多的改變。一九八四年,聞名世界的美國速食餐飲來到臺灣,還記得第一家速食店開幕那天,盛況空前,大排長龍。從此,油炸與高油脂食物,漢堡、薯條、炸雞等成為臺灣年輕人與孩童餐飲的經常選項之一。

近年來,電視美食節目推廣夜市美食,如炸臭豆腐、燒烤、炸雞排等高脂低纖食物,也成為大腸癌罹病率的大力推手。而臺灣食品工業發達,加工食品內有各種添加物,致癌及促癌物充斥在食物中,導致身體累積毒物及毒素無法排除。

除了飲食之外,現代人更是生活在嚴重的致癌環境中,包括吸菸、喝酒、環境與空氣汙染,讓我們暴露在過多的有毒物質中。而當人們的平均壽命延長,活得越久,表示受致癌因素的影響越長,致癌的機率就越多。

因此,在可預見的十年內,大腸癌將持續增加。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為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年做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尤其有大腸癌病史的家族,更需要全家大小一起接受大腸鏡篩檢。

總而言之,大腸癌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與現代人的生活飲食方式息息相關。但篩檢是消極的預防,飲食改變才是積極的預防。惟有重視體內環保,盡量採用自然生機飲食,減少高油脂食品,並增加高纖維,且經常運動,才可能抑止大腸癌之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