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生活壓力大!教你如何培養堅韌個性迎接挑戰

有些人即使生活壓力再大,也不會生病。心理學家說,他們具有一種特質……。

個性堅韌的人不容易生病!這是兩位美國心理學家經過十多年的研究,所獲得的結論。所謂的「堅韌」指一個人對自己和周遭的環境,所持有的信心。一個人能全心投入做任何事情,能夠掌握自己的生活,隨時願意迎接挑戰,在在都是堅韌個性的表現。

生活壓力大!教你如何培養堅韌個性迎接挑戰

人體的防禦系統在情緒低落、心理受到壓力時,特別脆弱。有的人很容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有的人儘管生活壓力再大,也不會生病,這和每個人對壓力的不同反應很有關係。

可培養的堅韌個性

自信樂觀的人不管做什麼,都覺得有意義,都願意盡心投入。也因為這種自信,讓他覺得他有能力影響周圍的人與事;生活照著他的方向一步步往前發展,就算有痛苦的壓力及困擾,對他而言,都是學習、成長的機會。能夠不受制於環境壓力的人,身心自然能夠保持健康。

心理學家指出,這種堅韌的個性,與個人的生活習慣或健康遺傳,沒有直接關連。只要藉助幾項思考的技巧,每個人都可能培養出堅韌的個性:

首先,碰到問題時,將心思放在解決的方法上,並且運用想像力,用寬廣的眼光來看所處的環境。換句話說,先設想也許結果會比目前更糟,再設想也許結果會比目前更好,並從中了解背後的因素及自處的方式。例如:主管在做過工作表現評估後,給你的評語不過是普通。
你覺得很難過,原本以為可以升遷的,結果只略微加了點薪。這時不妨假設主管的評語如果更糟的話,很可能連加薪也沒有,甚至還會被開除。既然眼前的情況並不是真的這麼糟,表示你的表現仍然受到肯定,你仍是個有價值的員工。

再往好的方面想,很可能公司高階層不顧你的主管所做的評估,仍然讓你升遷。現在實際的狀況不是如此,這表示也許你的表現尚未讓高階層主管注意。那麼不妨依此訂個工作目標,並積極地爭取表現機會。

正視問題的根源

人受到壓力時,往往不自覺自己正處於沮喪、不快樂的狀態,而這種心理的憂鬱會造成身體的不適。這時應集中心思,探索問題的癥結。比方說,現代上班族時常必須在一定的期限內,完成一份報告或計劃。當期限逼近眼前,而手頭的工作又不順時,很多人一面埋怨上司定的期限太緊,一方面又恨自己能力不佳,因而引起肌肉緊張、胃部不適。

其實靜心一想,一切焦慮的根源都在於:害怕失去自己的工作。認清了這個前提,才能重建信心,將工作視為挑戰,勇於接受困難的試驗。

有時候人會碰到無法克服的困難;事情毫無轉圜的餘地,那麼上述的思考方式顯然行不通,這時必須在心理上自我補償、自我肯定。舉例來說,現代社會的外遇事件層出不窮,許多婦女在先生有了外遇並提出離婚後,會想盡辦法改善夫妻關係,改變自己,企圖贏回丈夫的心。如果一切的努力只是罔然,一些婦女便會自暴自棄,認為自己沒有能力接受挑戰,自己是失敗的象徵。

心理學家建議:婚姻失敗的婦女不妨去學一項技藝。學技藝本身無法挽救婚姻危機,卻可以使婦女看到生活的另一面,重建掌握自我生活的信心,從而肯定自我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