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月亮的故事:中秋節傳說故事

嫦娥奔月


「中秋節」最有名的傳說故事就是「嫦娥奔月」。傳說中,在遠古時期,天地總共有十個太陽,由於十個太陽的熱度太強,烤焦了各式各樣的農作物,許多人們也因為氣溫太高而被熱死,存活下來的人都過著非常痛苦的日子。

當時,有一個非常有名的神射手「后羿」,看到這種情形非常生氣,他決定要拯救世間萬物,便用他的弓箭將太陽一一射下來,只留下一個太陽,讓大地停止被高溫熱「烤」,人民因而獲得重生。百姓們為了感念后羿,於是擁戴他成為一國之君。可是,沒想到后羿一當上國君後,就開始目中無人,作威作福,施行暴政,百姓們從此又陷入了另一場苦難中。

而后羿為了要長生不老,永遠當皇帝,所以便派人到崑崙山向王母娘娘求取長生不老藥。后羿的妻子嫦娥知道後,非常同情百姓的處境,她擔心后羿吃長生不老藥後,會繼續肆無忌憚的施行暴政,使得百姓們更加痛苦不堪。於是,她便一個人偷偷將所有的長生不老藥吃下去。沒想到,她的身體卻輕飄飄飛起來了,后羿發現後非常生氣,看著嫦娥一直飛上天,他氣急敗壞拿起弓箭要將嫦娥射下來,但是一切都太遲了。嫦娥就這樣的往月亮飛去,成為月亮裡廣寒宮的仙女了。從此以後,民間就開始流傳著月亮裡住了一個美麗的姑娘,她的名字就是「嫦娥」,讓遙遠的月空裡增添許多美麗的傳說故事。

月中玉兔


在『大唐西域記』裡頭記載著一段故事:在古老的印度的森林裡,住了兔子、狐狸和猴子三個好朋友。由於當時適逢戰亂,民不聊生,很多人因而沒有東西吃。有一天,他們在門口發現一位因飢餓而昏倒的老公公,為了救活老公公,他們分頭出去找食物。但是,在當時戰亂的情況之下,能找到食物的機率微乎其微,後來兔子為了解除大家的飢餓,便自願犧牲自己,當成大家的食物。

就在兔子跳入熱鍋的一剎那,突然有一雙溫暖的大手,將兔子從滾燙的鍋子撈出來。原來,兔子的善心,感動了玉皇大帝,於是便派人將兔子救出來,並且封他為「玉兔」,在月亮裡陪伴月神娘娘-嫦娥,讓大家時時感念兔子的慈悲心胸。

吳剛伐桂樹

相傳吳剛是一位醉心於仙術,但是又不肯專心學習的樵夫。由於,每天不努力於砍柴的工作,只會做白日夢,玉帝知道後,非常生氣。於是,下令把吳剛帶到月宮裡,並且告訴他只要他砍倒桂樹,就會得到仙術。但是,無論吳剛再怎麼砍,每隔一段時間,桂樹就會癒合。所以,吳剛只好一砍再砍,一直到現在都無法將桂樹砍倒,這就是玉帝給予吳剛做事不腳踏實地的懲罰!

月神生日

八月十五日是月神的生日。月神是女性神,相傳為日神的配偶神。我國以嫦娥為月神,代表美麗、善良以及一切足以代表女性優美的性格。中秋節為月神生日,臺灣並沒有專祀月神的廟,都配祀在太陽公廟裡。臺北市內湖太陽公廟,八月十五日信徒們前往祭拜月神,一般民眾:有在戶外院內設香案供鮮花、水果、月餅、焚香燒金,放炮祭月,全家人在團圓的氣氛中一邊吃月餅、一邊賞月,就是所謂的「拜月」。

土地公生日

八月十五日除了月神生日外,也是土地公生日,土地公廟要演戲酬神,農夫們在田裡插「土地公拐杖」,用竹子一根,上端綁以金紙,這種竹杖是給土地公走路時作拐杖用,並祈求明年會存更好的收成。

推翻元朝

相傳,元末,中原漢民不甘受其統治,愛國之士紛紛抗元,朱洪武的軍師劉伯溫要屬下扮道士到各縣賣符,並稱:今年天將降災,要避災者可於八月十五日懸掛日月旗,旗將藏於大月餅中。到了這天,各地民眾都切大月餅,將其中所藏的旗都掛起來,元人看了大吃一驚,朱洪武就一擊成功,結束了元朝的統治。後來,這種日月旗就是「明」旗。另外類似的傳說是月餅內藏一條紙,內寫「八月十五夜殺韃子」,大家切月餅時看到這一張紙,大家一起把韃子殺了,元朝就推翻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