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中秋節滿月 「望」月亮最圓的時間

據台北市立天文館表示,今年中秋節恰逢滿月;滿月在天文學上稱為「望」,也就是地球在月亮和太陽之間,三者在同一平面上的時刻,中秋節望的時刻發生在12日下午17時27分,17時43分月亮在東方地平就冉冉升起;因此,今年的中秋明月是名符其實的團圓月,月圓百分百。

中秋 17:27-17:43 月亮最圓(滿月照片╱翻攝天文館)

觀賞月亮的門道?發揮創意與想像!

天文館介紹幾個觀賞月亮的門道,由於月亮是離地球最近的天體,顯見又明亮,因此並不需要選擇特定的觀賞地點。觀賞的工具也不必有特殊專業的要求,一般民眾以肉眼、或是小型望遠鏡均可盡興的賞月。若是直接目視觀賞,可以看出月亮上有的區域明亮、有的區域陰暗;這是因為月亮表面的組成成分不同並且地形有高低起伏的變化所致。

天文館更建議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將月亮上較黑的陰影區連結起來,看看形狀是否真與一隻兔子相似?或是發揮創意想像,看看是否像其他的動物?如果用望遠鏡觀察月亮,則不難在月亮邊緣觀察到隕坑、山谷等地形,立體效果明顯而且壯觀。


月球軌道與視直徑大小示意圖╱翻攝天文館

中秋節的月亮一定比較大嗎?

天文館表示,月球實際大小不會改變,但會因為和地球的距離遠近變化,而有視覺上的不同。月球以橢圓軌道繞地球公轉,月球每一圈都會通過最接近地球的位置,稱為「近地點」,最遠離地球的位置則稱為「遠地點」,當月球離地球較近時,看起來會比較大;反之,距離較遠時看起來較小。

所以中秋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大的。今年中秋節月地的距離約403249公里,與 3月20日的滿月相比,當天恰好月球過近地點,當時月地距離僅356575公里,兩相比較之下,中秋的月亮看起來不是最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