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值大夜班 留意心血管拉警報

長期作息日夜顛倒會影響健康,一項研究調查顯示,上大夜班工作族群者比一般人更易罹患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此外,經常值夜者因為體力不濟,警覺性容易下降,因而工作效率通常也不高。

改節奏 身體難調適

國外專者說:「所有值夜班者都會想睡覺。約20%會在工作時打瞌睡,畢竟人不是機器。」

由於晝夜節律(circadian ryhthm)亦即生理時鐘的緣故,人類習慣在夜間睡覺。晝夜節律會影響人的睡眠週期、荷爾蒙分泌、體溫等,若硬要改變這個生理節奏,身體恐無法百分之百調適。

養家餬口 在健康中取捨

睡眠專家說,即便白天補眠8個小時,上大夜班者還是覺得睡不夠。

根據這項研究調查顯示,上夜班者較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內分泌失調、糖尿病、癌症等問題。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值大夜班」的辛酸,居多也出於無奈的選擇,只是提醒您這類工作族群更應該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