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 老人照顧問題成隱憂

我國人口老化速度之快,超乎一般民眾想像!國健局公佈:民國106年,台灣正式步入「高齡社會」,快速縮減的生產人力要扶養快速增加的退休人口,如果國家不及早做好準備,讓老人健康、獨立以及延長社會功能,不到10年,整個國家的生產力與競爭力就將面臨極大危機。

6年後 台灣步入高齡社會 每5位青壯年要撫養1位老人

《鉅亨網》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今(9)日「國民健康與國家競爭力」研討會中表示,台灣人口問題以「不只是高齡化」,民國106年將正式步入「高齡社會」,­而且在14年後(民國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化速度更甚亞洲最老國家日本。

目前台灣壯年扶養老年人口比例為7比1,6年後迅速下降為5比1,目前亞洲國家中日本最嚴重為3:1,不過50年內,台灣人口老化嚴重將超過日本。

邱淑媞表示,人口老化問題雖存在於許多已開發國家,不過這些國家努力做好老人退休規劃,以致老化人口有健康生活方式及生活態度,不至於對壯年人口造成過多負擔,也使壯年人較無後顧之憂,經濟發展才能持續進步。

邱淑媞強調,台灣邁入高齡社會問題,已不是促進生育所能解決,即使目前嬰兒潮再現,也來不及應付快速到來的老化問題,雖必須持續鼓吹生育率提高,不過當務之急是,以良好社會基層醫療整合計畫,培養老人健康生活型態。

目前台灣人口老化最嚴重區域集中於南部地區的嘉義縣、雲林縣以及澎湖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