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4招主動防護,排除流感恐懼

流感疫苗10月1日正式開打!在每年10月是台灣進入流感流行期,衛生局呼籲符合接種資格民眾踴躍施打。衛生局表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長者、安養等機構住民、罕見疾病、重大傷病、6個月以上至國小四年級學童、醫事防疫人員及禽畜養殖等高危險及高傳播族群民眾。若仍有剩餘數量,才會考慮開放給國小5-6年級學童及50-64歲以上具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疾病者免費施打。

凡符合公費接種資格民眾,應攜帶相關證件(身分證、健保IC卡,罕見疾病者請攜帶罕見疾病證明或重大傷病卡或診斷證明書),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施打疫苗,僅需支付掛號費及診察費,65歲以上長輩及罕病患者則免收診察費。


流感次要風險群

1.國中一年級以上,18 歲以下青少年。
2.50 歲以上,未滿65 歲健康成人。
3.有慢性病史的人。
4.懷孕婦女。
5.肥胖者(BMI≧40)。
6.需照顧幼兒、老人、臥病在床的人。
7.家中有未滿六個月嬰兒的照顧者。

自覺有感染風險群

1.工作繁忙,不想罹患流感而影響工作者。
2.抵抗力差,過去經驗容易生病者。
3.經常接觸人群,容易被感染者。

季節性流感因每年流行病毒株不同,所以每年都要打一劑,因此提醒,家中有老人及幼童者,應善加利用社區接種站之便利性來接種流感疫苗或至各合約醫療院所,早點接種疫苗,早點獲得保護力。

個人簡易4招主動防護,排除流感恐懼

1、遠離感染源

少到人潮聚集處,也要避免到醫院探訪病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當接近出現流感症狀的人時,最好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在室內時,打開窗戶,維持戶內良好通風。

2、洗手

經常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特別是吃東西前、抱小孩前、看病後、上洗手間之後及擤鼻涕後,並盡量不要以手接觸口鼻。若無法以肥皂洗手時,可使用含六○%以上酒精的乾洗手液。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完整的洗手,應花上至少唱兩次「生日快樂歌」的時間。

3、正確使用口罩

不正確使用反而會增加傳播的風險。一般外科、棉布及紙口罩即可預防飛沫及接觸感染。沒生病的人是不需要戴口罩的,除非要與生病的人緊密接 觸。在緊密接觸後,應立刻丟掉口罩,並以肥皂清潔雙手。使用口罩時,需將口罩緊覆口鼻。當口罩變濕,迅速更換。紙口罩只能使用一次,布口罩每次使用後需清潔。

4、出現不適症狀,儘速就醫

如果出現類流感的症狀(發燒、打噴嚏、流鼻水、打寒顫或肌肉酸痛)時,使用口罩阻擋飛沫,除就醫外,避免外出。

若確定是新流感,四十八小時內投藥,是預防演變為重症的關鍵。而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包括孕婦、慢性肺病患者(包括氣喘)、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免疫抑制患者等,更要特別注意。

有關流感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及接種地點,可至各地衛生局網站及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dc.gov.tw)連結查詢,或撥打1922專線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