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花草茶飲的養生功效

花草含有天然的香氣和豐富,可擷取其值物的根、花、葉等部,被用熱開水沖泡,就可以砌出一壺不含咖啡因和人造色素,但卻感受到自然香氣和繽紛顏色的天然飲品。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這賞心悅目又帶有養生觀念的花草茶,真的是最棒的生活方式。

入冬以後的惱人問題,其實可以透過中醫養生保健的花草茶飲,達到預防及緩解口的。此外,每逢過年過節容易食用的大魚大肉,也可以透過花草茶,達到去油解膩的效果。

文章內容資訊取自╱長春月刊、諮詢專家:詹琬菁-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內科醫師

各種花草的功效

每種花草都具有不同的保健功效,每種成分亦含有其獨特的作用;了解每種花草的功效後,就可以更準確的飲用並達到保健的作用。


茉莉花:可緩解胸腹脹痛,裹急後重等症狀,是止痛之食療佳品。

辛夷花:可宣通鼻竅,改善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鼻塞症狀。

小茴香:可散寒止痛,對於腹痛腹脹、食慾不振有改善效果。

紫蘇:可解表矜汗、行氣寬中,改善感冒症狀和胸悶嘔吐。

薄荷葉:可清利頭目,改善頭痛、眼睛脹痛等症狀。

決明子:促進胃陽蠕動,清除體內宿便,此外,可改善高血壓及高血脂。

陳皮:可幫助消化並解除腸胃脹氣,改善咳嗽症狀。

金銀花:具有清熱解暑的功效,也能改善感冒咽喉腫痛或面皰座瘡等症狀。

玫瑰花:有疏肝、行氣、止痛等作用,臨床上可以緩解抽筋 · 痛經等症狀。

紅藍花:具活血通經的功效,並可以預防手腳冰冷。

百合:可以陰潤燥,對冬季乾症狀具止癢效果。

菊花:有清肝明目的效果,可改善眼睛紅赤、眼睛乾癢等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