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九九重陽節 以表敬老尊賢之意

明天就是農曆九月九日,為傳統的重陽節。傳統陰陽曆法中把「六」定為陰數,把「九」定為陽數,九月九日,日月並陽,兩九相重,故而叫重陽,也叫重九,古人認為是個值得慶賀的吉利日子,並且從很早就開始過此節日。

另外,在傳統觀念中,雙九還是生命長久、健康長壽的意思,1974年之後,政府乃取「長久長壽」之意,定此日為「敬老節」、「老人節」,以表達敬老尊賢之意,所以後來重陽節一直被視為尊敬老年人的節日。

壽桃象徵延年益壽、保健長壽、年年有近日,常在重陽節被作為賀壽佳禮。

而在重陽節當天,各縣市也會舉辦相關敬老活動,例如致贈禮物或敬老金給當地的老人及人瑞,舉辦重陽敬老晚會等,以表達老年人的祝福。

重陽節也是祭祖大事,在台灣部分漳州人清明不祭祖,而取重陽日作總忌,因為過去經濟條件欠佳,無法分別在祖先忌日祭拜,故統一於重陽節當天。而台灣客家人,在重陽節也有祭祖習俗,其中以頭份東莊里諸家族之祭祖活動最為盛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