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你又說謊!為什麼孩子不敢說實話?

只要孩子開始學說話,就一定有說謊過的經驗,其實說謊並非十惡不赦是多麼嚴重的大錯。因此,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比處罰說謊更為關鍵。

你又說謊!為什麼孩子不敢說實話?

孩子說謊多半是為避免父母的擔心或處罰,或為博取注意與讚美。給孩子一個安心的氣氛與環境,讓他們能卸下心防;也可以向他們保證屆時將減免處罰,甚至還會得到「誠實獎」的小禮物。

然而,父母如何處理孩子說謊,卻非常關鍵,不適當的處罰不但不能杜絕孩子繼續說謊的習慣,反而會讓問題更加嚴重。

不論孩子的錯誤是有心或是無心,比如不小心破壞物品,偷懶而沒有做家事、沒有盡到自己的責任等,只要孩子意識到會慘遭責罰,必定會艇而走險的說謊。

不少孩子為了博取注意,也可能會吹牛,以炫耀自家財物或是自己的才能,來贏得讚賞。如果只單純訓斥孩子吹牛皮的行為,而沒有試著從根本來幫助孩子提升自信、教導他獲得友誼的技巧,孩子仍然會繼續用其他誇大的方式來贏得注目。

父母們在懷疑孩子說謊的時候都很心慌,於是焦點都放在想盡辦法找到真相。而一旦確認孩子真的說謊,父母不但沒有鬆一口氣,反而如聽到宣判一般,開始對自家「乖寶寶」的希望幻滅,異常不能接受,根本不想理解孩子為何說謊,便先針對孩子「說謊」的行為本身,嚴加處分,大打大罵。

這是處理孩子說謊最嚴重的錯誤,因為孩子將只會記得招認所得到的悲慘結果,而不會去思考正確的行為模式。為了避免處罰,孩子將變本加厲,用更高的說謊技巧以讓自己逃避責打。

給孩子一個安心的氣氛與環境,讓孩子能卸下心防,要溫柔堅定的告訴孩子:「爸爸媽媽喜歡說實話的孩子!」

如果這樣還不夠,無法確信說實話有何保障的孩子還是會觀望,此時可以向孩子保證,如果誠實,爸媽將減免處罰,甚至會得到爸媽特別準備的小禮物「誠實獎」!

但如果不承認錯誤而最後被父母識破,不僅原來的錯誤要受到責罰,說謊本身還會受到額外的處分。

一次誣賴,就足以毀掉親子關係!

對於有說謊前科的孩子,父母很容易理所當然的對他起疑。往往還沒找到證據,就已經在心裡暗自判決,認為就是他錯不了,特別是偷竊行為,父母很容易不加思索地犯下妄自定罪的錯誤,比如跟孩子說:

「上次是你偷的,這次不會又是你拿的吧?」

「誰知道你有沒有改過自新?我沒辦法不懷疑你!」

「如果是你拿的,最好你自己承認吧!」

「不要被我逮到,我會加倍處罰!」

只要有一兩次孩子被誣賴,就足以完全破壤親子之間的信任感與親密度。而被定罪的孩子也因為父母貶低其人格而喪失自尊,愈來愈不覺誠信的可貴,因為做與不做,父母都首先懷疑他。

在沒有找到證據之前,父母絕對要保持言詞上的中立,父母要做的是鼓勵所有的孩子都要誠實,而在暗地裡查詢真相,一切必定按照證據來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