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呵護嬰幼兒肌膚,你有這些迷思嗎?

嬰幼兒肌膚厚度較薄、角質層及皮脂層較為脆弱,且汗腺未發育完全,因此,想要守護寶貝嫰肌,食藥署提醒家長們應把握「清潔、保濕、防曬」3個基本原則,並避免錯誤迷思,同時選購化粧品時,要看清楚產品標示、全成分,使用時也要留意產品使用方式及保存方式,才能選得漂亮用得安心,讓寶貝肌膚水嫩嫩。

嬰幼兒洗澡,還是以清水為原則

嬰幼兒肌膚較為脆弱,照顧時應留意以下注意事項,於清潔嬰幼兒肌膚時,要注意水溫不過熱,以及留意別過度清潔肌膚。針對有包尿布的嬰幼兒,要避免尿布疹,最重要為保持尿布乾爽,並定期勤換尿布。想要避免肌膚過度乾燥,可適度塗抹適量乳液等保濕化粧品。帶嬰幼兒外出時一定要記得防曬,建議以帽子、淺色長袖衣物等物理性防護為主,如需塗抹防曬乳,建議徵詢醫師後再塗抹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

另外,坊間家長會有「嬰兒洗泡泡浴好可愛,可以一直洗」、「泡泡浴無須沖洗好方便」或是「保持肌膚乾爽,爽身粉少不了」、「嬰幼兒皮膚脆弱防曬要趁早?」等迷思,這是許多爸比媽咪的迷思,食藥署提醒家長別被錯誤迷思誤導!

寶寶在泡泡浴中開心玩耍好可愛,可以多多使用?

泡泡浴產生泡泡主要原因為產品有添加「界面活性劑」,小孩洗泡泡浴時間愈久,界面活性劑可能破壞皮膚角質層,減低皮膚屏障的保護力。考量嬰幼兒肌膚尚未發育完全,接觸過多界面活性劑更可能傷害粉嫩皮膚;因此建議嬰幼兒洗澡,還是以清水為原則。提醒家長們如果真的想要讓嬰幼兒洗泡泡浴,要留意避免小朋友把泡泡吃掉。

部分市售泡泡浴無須沖洗,真的好方便?

有些市售泡澡沐浴產品宣稱使用後不需再次沖洗,實際上仍建議嬰幼兒在泡澡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洗乾淨,以減少殘留在皮膚上清潔成分對寶寶皮膚造成的傷害。

寶寶皮膚乾燥,需不需要塗抹保濕產品呢?

一般說來嬰幼兒的皮膚保養以清潔、保濕及防曬為主,這部份可以依照實際需求來選擇。像是保濕產品的使用,如秋冬氣候比較乾冷的時候,或者寶寶有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等特殊皮膚問題,建議使用保濕產品。另外,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如果有局部皮膚乾燥的問題,建議使用成分簡單的石蠟脂油膏較安全。

嬰幼兒洗澡,還是以清水為原則

想要保持嬰幼兒肌膚乾爽,一定需要使用爽身粉?

一般而言嬰幼兒肌膚當洗澡完後,將皮膚水分擦乾,出汗後及時給擦乾。而想要保持孩子屁屁或尿尿處的乾爽,記得要定期幫孩子更換尿布,不要穿的過度悶熱。如有必要使用爽身粉,要避開臉部肌膚避免吸入。另外有傳聞爽身粉可能有致癌疑慮,目前尚無明確定論,但仍建議避開使用於私密處肌膚。

嬰幼兒皮膚脆弱防曬要趁早?

一般而言6個月以下嬰兒皮膚吸收、代謝及排汗功能未成熟,使用防曬產品是否安全尚有疑慮,因此不建議6個月以下嬰兒使用防曬劑產品。建議可以使用物理性遮蔽如衣服、帽子等物理性防護;如過確實有需要塗抹防曬劑,建議徵詢醫師後再塗抹於6個月以上嬰幼兒。

另外,針對嬰幼兒使用化粧品的部分,食藥署建議家長挑選較少香精、香料、色素與防腐劑成分的產品,並看清楚產品標示注意事項及是否含不建議嬰幼兒使用成分如水楊酸(Salicylic Acid);同時如果使用噴霧類產品,則要避免朝眼睛等黏膜部位噴灑。另化粧品建議放置於嬰幼兒不易取得之處,以避免兒童誤食或不當使用發生危險。

衛生福利部為保障嬰兒使用濕巾之安全,已公告自106年6月1日起製造之嬰兒用濕巾,納入化粧品強化管理,自該日起製造之嬰兒用濕巾產品標示、成分、品質、衛生安全及製造工廠,均須符合化粧品規定。於選購該類濕巾產品時,可先檢查是否有完整標示,並可依照產品所標示的全成分,挑選嬰幼兒合適的產品。

最後,食藥署呼籲在選購及使用化粧品時,若發現有不良品或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網址:http://qms.fda.gov.tw/tcbw/,通報專線:02-66251166轉6401。為增加消費者對化粧品安全使用的認知,食藥署特別成立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粉絲團,更多化粧品安全選用資訊請上http://www.facebook.com/tfdacos查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