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喝水有助於減肥?

一項近一萬名成人受測者的研究指出,水可能是減肥的秘密武器。

喝水有助於減肥?

「少喝水受測者的身體質最指數(BMI)高於正常飲水量者。」本研究負責人,同時也是密西根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助理教授塔米.張(Tammy Chang)博士表示。

研究中也發現,每天飲水愈低於建議量50%受測者的肥胖率,高於喝足夠水量者。即使研究人員將年齡、性別和收入等因素納入考量後,這種關聯性仍然存在。

水的確影響體重

「但該研究僅指出飲水量可能會影響體重,但卻未提出證明。」聖路易斯華聖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營養學主任康妮.迪克曼(Connie Diekman)表示。不過,未參與這項研究的迪克曼也承認:「研究發現攝取較多的水分,無論是飲料還是存在蔬果中的水分,都可能與健康的體重存在關聯性。」

這份發表在 《家庭醫學年鑒》(Annals of Family Medicinc) 7~8月期刊的研究是根據《2009~2012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調查》提供的尿液樣本來評估水分攝取量是否充分或不足。結果研究發現,這群年齡介於18至64歲之間超過9500名的受試者中,有近三分之一飲水量顯然不足。

水無法被任何食物替代

BMI是一種以體重和身高為基礎推算身體脂肪的方法。總體來說,成年人若喝足夠的水,平均BMI指數為28,而喝太少水的數值則來到29。(BMI指數25被認為超重;30則是肥胖。)
張博士表示這個研究是一個橫斷面的研究。研究人員實際上除了無法證明因果關係外,甚至不能判定是不足飲水導致肥胖還是肥胖導致喝水量不足。

他接著指出,「有可能是因為肥胖者就不愛喝水。」例如他們口渴時,可能會以吃飯取代喝水。相反地,迪克曼認為水喝的夠也可能使人有飽足感,所以吃得少,自然就不會超重,但也可能這些人的整體飲食習慣較健康。

注意自己是否缺水

張博士說,找出喝水量與健康體重之間的關係,已超出本研究範圍。但她提出一個簡單檢查自己喝水量是否足夠的簡單方法:「看看尿液的顏色。」她說,「如果尿液顏色就像水一樣淡,代表喝的水量足夠;但若呈現深黃色,代表可能要喝更多的水。」

研究人員說,液體飲用量應該納入減肥諮詢中。雖然各界意見不同,但醫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Medicine)建議男性每天飲水量為125盎司,女性則為91盎司。

這裡的飲水量包括所有飲料和例如蘋果、芹菜、黃瓜、李子和西瓜中的水分。研究作者說,肥胖者比瘦子需要更多的液體。

雖然專家們認為咖啡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飲料可以作為利尿劑,但張博士表示:「咖啡當然可以納入液體攝取量計算,但我還是不建議以咖啡取代喝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