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對付秋冬皮膚乾癢,洗澡後擦乳液效果最好

秋冬是皮膚乾癢的旺季,最常發生在老年人及皮膚乾燥的人,而在老化肌膚的表皮中,因自然保濕因子含量降低,再加上因為皮脂腺活性下降,會使得游離脂肪酸即油脂減少,導致無法保持皮膚的滋潤度,造成角質層缺水,也就是皮膚乾燥的現象,此外,因皮膚的調節力亦較差,天冷、季節一改變,皮膚就會因為一時間調節不過來而更乾、更癢。而本身有乾燥症或異位性皮膚炎的人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本來皮膚的狀況就很缺少水分及油脂了,而秋冬一來,將對皮膚更是一大考驗。


季節保養:對付秋冬皮膚乾癢,洗澡後擦乳液效果最好!

手臂、小腿最易乾癢

由於人體四肢的油脂本來就比較少,所以秋冬乾癢最常出現在手臂及小腿,再來是身體軀幹及肚子。

正確洗澡,有效預防秋冬皮膚乾癢

秋冬季乾癢最常發生的老年人及皮膚乾燥的人,建議洗澡次數不要太過頻繁,且洗澡的方式,水溫不宜太高,適溫就好,且淋浴比泡澡好,因為泡澡會讓身體散失更多的水分,最好減少或不用肥皂及沐浴乳,不然就會把皮膚上本來就不是很夠的油脂給洗掉,皮膚會更乾燥。

那麼要如何預防或是改善秋冬皮膚乾癢?

適時補充乳液很重要,也是基本原則,皮膚一覺得乾就補充,尤其洗完澡後,皮膚的含水量最多,馬上塗抹潤膚乳液效果最好,睡前及起床後,可以再加以補充一次。不過,要注意的是,秋冬乾癢患者皮膚不僅缺油脂也缺水,所以只擦綿羊油或是嬰兒油這種純油,通常是效果只達到一半的,還要再補充些水分。而乳液主要是補充肌膚的水分,也只能保濕,如果只是擦乳液,皮膚還是很乾燥,一定要再補充油脂喔!

如果你覺得這樣擦很麻煩,不妨參考市售可以同時補充皮膚水分及油脂的保養品。而市面上保濕及油脂的保養品的選擇有很多,很多人常會弄不清楚,基本上,像是玻尿酸、膠原蛋白、乳液及神經醯胺(Ceramide)等,多為保濕性質的產品,而油脂的產品則包括了嬰兒油、凡士林、甘油、杏仁油及Hohoba油等,可依個人的皮膚狀況做適當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