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超齡新生凸顯制度 洪安老師當最老建中生

高雄市補教界老師洪安,在二次基測錄取建國中學決定去註冊並就讀。他強調,是要凸顯制度的問題,盼政府正視教育的重要,或許可以解救未來10年數萬名學生的權益。


44歲最老建中生 洪安新生報到(圖翻攝網路)


記者採訪詢問:「每天都會來上課」 基測達人-洪安老師:「我會的!」

44歲念建中 特別訂做制服 不確定念3年 女兒吐槽:爬不起床

【楊惠琪、劉嘉韻╱台北報導】不滿十二年國教倉促上路,四十四歲的補教數學老師洪安為表達抗議,今年報考國中基本學力測驗,錄取龍頭高中建國中學,洪安昨天到建中參加新生訓練,成為建中建校一百一十三年來最老新生,並創下全國最老高中生紀錄。昨一整天洪安和其他新生一樣搬書、選幹部、聽講座,洪安表示,未來會了解同學的想法,再到教育部抗議為學生權益發聲。

洪安昨特別穿著花了上千元訂做的貼身卡其色建中制服,他說,學校賣的制服「俗俗的」,所以另外訂做,當建中生只怕上體育課跟早起。依據建中校方規定,新生每天七點半前得到校,每天下午要打掃教室或校內環境二十分鐘,遲到得罰做半小時的清潔服務,每學期曠課上限四十二節,洪安笑說:「很清楚遊戲規則,一定會控制得剛剛好,雖然不確定會不會念完建中三年,但念一天是一天。」

痛批政策倉促上路

洪安說,建中是台灣中學教育的最高學府,因而選擇當建中生來表達對教育政策的不滿,佔用一個建中名額是「必要之惡」。他批評,十二年國教攸關二十萬人的升學權益,但至今政策方向仍不明確,完全是為了總統大選倉促上路,實在很可惡,未來將透過和同學溝通了解目前學子的想法和困難,並透過到教育部抗議為學生權益發聲。

對於上課是否影響補教事業,他說,近幾年事業重心已轉往電視教學,白天上課、晚上錄影,「半工半讀沒有問題」。

「可和他討論數學」

洪安的導師李明說,洪安是他教過最老的學生,會以平常心帶班,一視同仁。同班同學蔡雨軒說:「之前有看過洪安的新聞,對他表達意見的手段沒有評論,以後可以跟他討論數學問題。」另名同學蘇偉誠說:「看到洪安跟自己同班嚇一跳,以後上課應該會很有趣。」

洪安的同班同學約十六歲,跟他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專二的大女兒洪佳蓁同年齡。洪安說,平常教書也常跟學生互動,相處不會有問題。洪佳蓁則說:「爸爸跑去當建中生,令人匪夷所思。」她還說,不看好爸爸會讀完三年,「因為太早到校,爸爸根本爬不起來。」

學者建議投書媒體

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說,現存教育問題並非洪安進入建中就讀即可解決,建議洪安利用時間將教改理念寫成文章投書媒體,或許比進入高中就讀更有實質效果。

教育部中部辦公室副主任許志銘說,現行法律並未禁止已取得大學以上學位者再念一次高中,未來也不考慮修法設限,畢竟這是民眾的受教權,但希望洪安能認真讀書,不要因外務及缺曠課太多被退學。

洪安小檔案

年齡:44歲
家庭:離婚,育有2女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學士
現職:麻辣文理補習班負責人、數學和理化補教老師;本月入讀建中,成為建中新鮮人
資料來源:洪安
北市12年國教 「試辦先行」規劃
對象:北巿國中一年級新生,近3萬人重點:
.放棄考試領導教學,老師可自行研發教案,用參觀、實驗等多元學習活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思考探索的能力。
.除維持段考外,盡量減少紙筆測驗,平時小考可改為分組報告、專題研究報告等形式,且以等第制(如A、B、C)取代百分制。
時程:本月底起
資料來源:北市教育局

引用:44歲念建中 特別訂做制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