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藥品保存放冰箱 反易潮濕

衛生署調查發現,保存藥品最重要原則是避光避熱避濕,但多數民眾方式不正確,有3.07%放廚房,2.08%放浴室,臥室佔12.8%。

藥品應置於陰涼乾燥及小孩不易取得的地方,並避免陽光直射,也不要放在曝曬的汽車等高溫的場所內。除了標示須冷藏(2~8℃)的藥品須置於冰箱冷藏室之外,其餘藥品均不應儲放於冰箱或浴室等潮溼處所。還有一點很重要,每個藥袋只放原來的那項藥物,不同藥物絕對不要混放。


藥品存放小撇步

1.錠劑及膠囊:錠劑也就是所謂的藥片或膠囊,如果保持得當,保存期限可約1年之久,不過超過期限後的錠劑,藥效會降低、失效或變質。 

2.保存上藥片本身有外包裝不要拆開:保有其原來包裝,如果是散裝藥粒,用適當避光玻璃瓶或塑膠瓶裝置,最好內放乾燥劑,同時不同藥品一定要分開盛裝。 

3.保存:保存時每種藥品存放在乾燥、涼爽、不會被日光照射的地方,除了藥品本身有標示須冷藏的藥品外,口服藥品是不需放置在冰箱內保存。 

4.大包裝藥品:至於購買大包裝的維生素,可用小容器先分裝約2星期到1個月的藥量,以免每天開啟大包裝的藥品,使瓶內中藥品受潮或變質。 

5.有效期限:如有錫箔或膠片外包藥品,應注意標示的有效期限;散裝藥品如果藥粒變色、有斑點、糖衣錠失去光澤或粉狀物在表層、破損、膠囊變軟或變黏,這些藥品都應該丟棄。

6.磨成粉狀的藥品:主要小兒科中使用藥品,而這些藥品大多自散裝或拆封的成人錠劑,磨成粉後由防潮蠟紙經機器分包密封,由於是多種藥品混合,使得變質反應可能性增加,最多只能存放數天,因此家長拿到藥品如果遇到潮濕的氣候,必須注意防潮,同時小孩痊癒後藥品應立即丟棄,不保留。

7.液體製劑:一般止咳糖漿、抗過敏糖漿、解熱鎮痛藥或止流鼻水藥劑,這些藥水開瓶後,不需擺在冰箱內,只要在室溫下保存即可,因為大部分液體製劑在過低的溫度下,可能會降低成分的溶解度,以及糖漿中糖份析出結晶,導致濃度與原先不符,所以不適和擺在冰箱下層存放。

8.懸浮劑:大部分抗生素類的糖漿均屬於需要沖泡的懸浮液劑型,這些以粉末狀盛裝在容器的藥品,在未製泡的狀態下,室溫下的保存期限標示在瓶外,約2~3年,一旦加水後就應該放置在冰箱下層冷藏,不過保存期限也變短。因此若同時拿有相同需泡製的藥水時,先泡好一瓶並記得存放在冰箱下層,等用完再泡新的一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