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胎教」與baby親密交流

胎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關鍵是準父母要有耐心和恆心,既不能操之過急,也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每天都要抽出一點時間,懷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與胎寶寶親密交流,給胎寶寶以良好的刺激。胎教雖不能創造奇蹟,卻可以激發胎兒內部潛能,每天每時為腹中小寶寶奉獻愛心,定會培育出聰明、健康的好寶寶。

根據日本專家的胎教新觀念:胎兒的環境,指的是媽媽的子宮。所有母親的行為、情感,對胎兒都是刺激。如果胎兒能接受到好的刺激,對他的腦力及能力的啟發將大助益。人們有了許多的胎教方法,目前常用的有:


1、音樂胎教

即讓孕婦聆聽其喜愛的動聽、悅耳的樂曲,或唱歌給胎兒聽。音樂對胎兒大腦發育是個良好刺激,能促進孕婦體內分泌酶與乙酰膽鹼等物質,調節血液流量,使神經細胞興奮,改善胎盤供血狀況,促使胎兒大腦向優化發育,開發右腦,啟迪智能。一般欣賞音樂量不超過90分貝為宜,每天早、中、晚各欣賞20~30分鐘。

2、語言胎教

是使胎兒不斷接受語言波的信息,訓練胎兒在空白的大腦上增加「音符」。優美的語言像花朵一樣美麗。可閱讀一些優秀文學作品朗誦詩歌。在懷孕期,胎兒已具備了聽覺與感覺能力,對父母的言行會作出一定的反應,會在腦子裡形成記憶。可用胎教儀器同胎兒對話。

3、撫摸胎教

父母的肢體撫摸,是把信息輸入胎兒體內,引起胎兒的大腦刺激,即開始了新的神經鏈與腦細胞的通路,刺激越頻繁,胎兒產生記憶、使胎兒智力開發越快,出生後孩子就會比一般孩子要聰明。父母用手在腹部撫摸胎兒,用手指對胎體輕按一下,胎兒會作出反應。每天做2~4次,每次5分鐘,可邊觸摸,邊說話,加深全家人的感情。

4、文學、書法、繪畫胎教

用簡單的單詞,如蘋果、香蕉、蕃茄,邊讀音邊告訴形狀、顏色、味道。繪畫或寫字時,也要作什麼東西、形狀、顏色的說明。讓胎兒開發智力,在大腦中留下印象。

胎教要持之以恆,不可中斷。母親懷孕期間,每天都要抽出一點時間,為腹中小寶寶奉獻愛心,定會培育出聰明、健康的好寶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