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猜拳遊戲中的心理,讓贏的機會變大?

看似不起眼的猜拳遊戲,其中也隱藏著心理學,況且舉凡一些比賽或抽獎,都還是需要靠猜拳來決定先後或順序,猜拳「剪刀、石頭、布」就像一個包含三種元素的週期表,每種元素之間都互相制約,互為天敵和獵物。看似好像每次只有三分之一的獲勝機率,但是如果加入一點點心理學戰術,你的進攻就有了套路。


猜拳對象為男性,怎麼讓勝算變大?
一般男性傾向於在首輪出「石頭」,所以和他們玩應該先出「布」。

一般人猜拳心理?
在精神上的不堅定,當他們輸了的時候,往往會選擇上個輪次擊敗他的那個招式出拳,選擇相反招式的就可以擊敗他們。

如果對手兩次都出「石頭」,我該怎麼辦?
可能你的對手心理也在琢磨這個事,所以在第三次的時候會選擇變招。但是他也只有「剪刀」和「布」可以選擇,用「石頭」回擊他吧,勝率會大一些。

我如何預測對手的下一輪招式?
就像打牌一樣,對手會下意識的流露出意圖,在出招前盯住對手的手,如果揮手時他五指緊握,那麼他可能在想出「石頭」,如果他的五指鬆弛,那麼就是「布」,如果只有兩隻鬆弛,很可能就是「剪刀」。

有沒有統計數據可以幫助我的?
從統計學上看,出「布」的概率最小為29.6%,而大多數人喜歡用「石頭」和「剪刀」,他們的概率分別是35.4%和35%。所以當需要變化的時候,你可以使用「布」來擾亂對手。

看別人猜拳,我能夠學到什麼?
如果有機會,看看自己未來的對手猜拳,關注他的細節,看看有沒有什麼規律,什麼風格。觀察與分析會讓你的勝率大增。

我連續的輸,還有什麼招嗎?
當以上所有都不管用的時候,你還有最後一招,那就是出其不意的出一個「偷吃步」,這樣是違背規則了,但是你的對手這輪也沒法獲勝,進而讓你多一次分析對手招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