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夫妻關係對孩子心理的影響

作為父母,我們給予孩子無限的愛與關懷;我們也對孩子寄予無限的希望;為了孩子的幸福我們努力奉獻著自己的一切……

可我們是否意識到最根本的一點——夫妻關係的和諧才是對孩子健康成長的最大保障!
孩子一生幸福安寧的心理基礎、健全人格的養成,都發生在父母關係這片天空下。


夫妻關係對孩子究竟有怎樣潛移默化的心理影響?

首先,夫妻與孩子三者之間應該是一個穩定的等邊三角形的關係,三個人分別是三角形的三個頂點。也就是說,三者之間的情感距離應該是相等的。這樣的關係,才會平衡,才有利於孩子的心理成長。如果夫妻之間關係過於緊密,孩子被疏遠,被冷落,那麼孩子就會孤獨,失落,缺少安全感。長大後容易情緒低落,對人缺乏信任,習慣於與人保持距離。而目前常見的一種家庭關係是:丈夫忙於工作應酬,居家時間太少,夫妻關係冷淡,而母子關係過於親密。這種家庭模式的弊端也不可小視。父親「存而不在」,會帶來不完整的家庭教育;妻子感情失落,會通過對孩子的過度關注來獲得補償。這樣的模式,多會加重孩子的「戀母情結」,易形成依賴型人格特點,獨立性差,難以適應新環境。

第二方面,夫妻關係教會孩子待人接物的方式。家庭就是孩子的小社會,父母之間的相處,就是孩子的一門潛移默化的「修養課」。孩子在這裡,本能地對父母模仿學習,形成自己與人相處的方式。夫妻恩愛,相互尊重,孩子也多彬彬有禮,富於愛心。在和睦家庭成長的孩子,多有穩定的安全感,歸屬感,性格多樂觀,自信,誠實,遇到困難,多採用積極的應對方式。如果夫妻關係緊張,家庭矛盾多,一方或雙方有不良生活習慣,或品行不端,這種不良的榜樣會對孩子形成反面教育。家庭中吵鬧,冷戰,充滿負性情緒,孩子會壓抑,恐懼,自卑,或形成對立,仇恨情緒,甚或暴力傾向。嚴重者,孩子在家庭之外尋求慰藉,出現早戀,染上網路成癮等等。

第三方面,夫妻關係是孩子將來婚姻模式的啟蒙。家庭中夫妻關係的狀態,會在孩子的潛意識當中留下印記,影響到他(她)將來對待異性的方式,以及對待婚姻的態度。如果父母的夫妻關係給孩子留下的都是「戰爭」一般的記憶,也許他(她)會拒絕走入「圍城」,即使走入,也沒有好的「經驗」可循或者會再次延續父母的不良模式。如果沒有足夠的理性和進一步的學習,很難有一個好的婚姻質量。

另外,父母應該是教育孩子的主體,是養育孩子成長的主要擔當者。當前,有不少的年輕父母,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把孩子寄養在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從心理學角度講,這種做法欠妥。一方面,老人對待孩子的方式,多寵愛,少理性,重養育而輕教育,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對孩子生活的照顧上,而在性格的培養及教育的啟蒙方面,多有欠缺。另一方面,若父母與兒女缺少足夠的溝通交流,就難以建立密切的親情關係。終歸,父母會更長久地伴隨孩子的成長,而親情的缺失,親子之間的疏遠,隔閡,將是雙方一生難以彌補的缺憾。

年輕的夫妻們一但有了孩子,就要尊重孩子的存在,意識到夫妻關係可能對孩子形成的影響,應該主動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不可不負責任,不加控制地釋放自己的負性情緒,以免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