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睡眠少的兒童更易發胖

睡眠不足對兒童社會心理及情感健康和學習都會有負面影響。而現在美國西北大學的最新研究又發現睡眠不足會增加兒童肥胖的風險。

這項研究中兩次收集數據的時間間隔約5年,是首次對3至18歲的兒童和青少年睡眠與體重指數及超重狀態的全國性、縱向調查研究。

題為「兒童和青少年睡眠和體重指數及超重狀態的關係」的研究論文發表在《兒童發育》1、2月合刊上,共同作者Emily Snell. Snell說:「我們的研究提示提早上床休息、推遲起床和延後上學時間是一項重要的、成本相對較低的幫助孩子減肥的策略。」

「我們發現既便是1個小時的睡眠對體重影響都很大,」西北大學人體發育與社會政策博士生Snell說,「睡眠增加1個小時將年幼兒童的超重幾率由36%降低到30%,年長兒童由34%降低到30%。」

西北大學就睡眠對兒童體重的影響為期5年的研究不僅與其他機構的研究結果不同,而且還解答了睡眠是否影響體重和兒童超重是否為簡單的睡眠不足引起。此外,該研究還考慮了其他影響因素如種族和收入情況。

與Snell合著該文的還有西北大學的Emma K. Adam和Greg J. Duncan,分別為教育與社會政策學助教授與教授。Adam和Duncan是西北大學政策研究所和社會差異與健康中心的會員。

研究還發現推遲睡覺對年齡在3到8歲的兒童影響最大,而提早起床對8到13歲的兒童影響更大。睡眠對體重的影響在男孩與女孩之間沒有顯著差異,也沒有證據顯示兒童睡眠多便能增加升高。

研究人員讓受試兒童的父母或看護人在學習日和週末均給孩子寫日誌,年長兒童則自己寫日誌,內容包括上床時間、睡眠時間和起床時間。分析這些日誌後,研究人員發現睡眠行為中存在的年齡相關的問題。

7歲的兒童在學習日平均睡眠時間為每天10小時,14歲的兒童學習日平均睡眠時間縮短為每天8.5小時。16%年齡在13至18歲的青少年學習日平均睡眠時間每天不到7小時。國家睡眠協會推薦5至12歲的兒童睡眠時間為10到11小時,青春期睡眠時間為8到9小時。

「許多美國兒童沒有得到他們應有的睡眠時間。父母、政策制定者和健康保健人員均與兒童肥胖的流行相關」Snell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就簡單地給孩子更多的睡眠就能降低孩子肥胖的風險。」研究中納入的這2182名兒童來自「收入動態調查之兒童發育添加物」的國家代表樣本。


睡眠時數愈少的孩童,體重問題就愈容易上身……表示睡太少容易胖。

3至8歲的幼童,會因太晚睡而有較大後的體重問題;而就8至13歲的兒童而言,則是太早睡覺會有日後的體重問題。

Snell及其同學總結表示,應鼓勵家長們讓幼童早早睡覺,好讓孩子一夜睡足10至11個小時。然而,對較大的孩童而言,則是較晚起床和體重過重的比例較低有關;這項結果支持來自於愈來愈多建議學校應較晚上學(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孩子而言)的睡太少容易胖睡眠研究報告。

研究結果顯示就簡單地給孩子更多的睡眠就能降低孩子肥胖的風險。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