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除舊佈新過好年,大掃除同時該留意的事

農曆春節將至,家家戶戶進行除舊佈新大掃除,但提醒您不要因為時間壓力或求好心切,造成超時的清掃工作,過重的物品也應請他人協助,或利用器材來搬運;另外正確的姿勢與適當的中斷休息也是預防受傷的重要原則;過高的清潔部份,應藉助梯階或加長手把之清潔工具處理,搬物應適量,並且儘量貼身以屈膝方式抬起,平時即應有固立的運動來建立強壯的腹背力及四肢肢力;工作時間更應視個人能力而定,平均建議約三十至四十分鐘的清掃工作即應有五至十分鐘的休息,每日不應超過三至四小時為宜。雖然中國傳統的年終掃除是不可免的習俗,但是適當的預防措施及正確的處理打掃症侯群才能帶給每個人健康快樂的農曆新年。

避免腰痠背痛的4個小撇步

年終大掃除工作繁重,若無適當技巧及輔助工具,易造成腰痠背痛,甚至肌腱發炎。4個小撇步,讓打掃輕鬆不費力。

1、避免工作量過於密集:試著將打掃工作分配到不同日子,並全家動員,避免密集的工作,造成身體疲乏而受傷。

2、好用順手的工具:有伸縮桿的掃除工具,可減少彎腰、蹲著的姿勢;吸水力佳的舊衣服或毛巾,可讓掃除工作更順利。

3、重污垢先溶解:所有厚重的污垢,噴上清潔劑後再清理,可省去許多刷洗力氣。

4、搬重物時先蹲下:彎腰搬重物,易使腰椎受力過大,造成腰痠背痛,先蹲下再搬起可避免受傷。如果是搬家具最好兩個人一起抬,一個人抬容易閃到腰,或是將桌子、椅子、櫃子稍稍抬起後,在與地板的接觸面上放上抹布,就能較輕易的推動家具,也不用擔心刮傷地板或產生噪音。

年終大掃除 小心強鹼地板劑傷手(資料來源:TVBS)

再過1個禮拜就要過年了,很多婆婆媽媽已經開始大掃除。我們要提醒您,選擇地板用清潔劑要小心,由於大多數的清潔劑多半是強鹼物質,使用不當會傷害肌膚。

油煙最多的廚房飯廳要怎麼清洗?可真是一門大學問!從冰箱、瓦斯爐、餐桌到地板,全佈滿厚厚一層油污,廖太太只能使用強鹼清潔劑來清潔,廚房變乾淨,手卻受傷了。民眾廖太太:「沒有試用不知道,買回來以後,用了以後手伸下去攪拌以後,手就是感覺粗粗的,就很咬手。」

怎麼會弄到手受傷?原來是傳統清潔劑的強鹼刺激皮膚,拿試紙做實驗,右邊是傳統地板清潔劑,因為強鹼呈現藍色,左邊則是中性成分,呈現原本淡黃色,不想把纖纖玉手搞成富貴手,醫師建議,選用中性地板清潔劑會比較好。皮膚科醫師:「人體皮膚PH值是弱酸性的,一般傳統清潔劑是鹼性的,就算稀釋後,它還是屬於弱鹼性的,長期使用下來會造成皮膚乾澀,乾澀的話就容易產生皮膚過敏現象。」

中性地板清潔劑不會破壞皮膚的PH值,清潔程度一樣不減少,婆婆媽媽年終大掃除時記得慎選,才不會傷害了肌膚。

年前大掃除掃出問題 診所皮膚過敏者暴增1成(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春節進入倒數計時,家家戶戶都忙著大掃除,但皮膚科醫師卻指出,近來診所出現不少民眾因接觸灰塵或清潔劑,結果引發皮膚過敏現象。醫師表示,民眾移動家俱或掀床墊等動作,都會造成灰塵飛揚,導致細小灰塵顆粒跑進鼻腔,引發鼻子、臉部與身體過敏等問題,醫師建議民眾,大掃除時最好戴口罩或手套,以免引發皮膚過敏。

 再過不久、農曆新年即將來臨,很多主婦紛紛利用年前最後幾天時間,清掃家中灰塵及髒污,希望家裡能徹底除舊佈新,新年帶來新氣象,不過,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表示,家家戶戶都在大掃除,門診中出現很多皮膚過敏患者,因為吸太多顆粒灰塵,導致皮膚出現紅疹、小紅點與搔癢感,醫師建議民眾,打掃時一定要記得戴口罩與手套,以免搬動家俱引發灰塵,導致鼻腔、臉部及身體出現過敏反應。

游鴻儒說:『過敏除了在鼻子作用之外,他過敏反應的發生也會隨著血液循環、循環到臉部,身體如果比較厲害的話也會,如果比較厲害的話,就會擴散到身體,過敏的感覺就是小紅點、小疹子,然後會有癢的感覺。』游鴻儒指出,除了灰塵導致皮膚過敏外,民眾常會使用打掃專用的清潔劑等化學物品,將清潔劑噴在除油煙機或玻璃門窗上,結果一不小心沒注意,手腳不慎接觸清潔劑或滴到皮膚,也會導致皮膚過敏,最近診所中因打掃導致皮膚問題的患者就暴增1成左右;此外,因打掃導致玻璃割傷、搬東西撞傷、外傷等民眾,近來也有增加的趨勢,因此,醫師提醒民眾,年前大掃除一定要特別留意,以免引發皮膚過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