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孕婦的心理 直接源於丈夫

心理專家認為,早期孕婦的心理問題,大致有三種:一是過分擔心,有些孕婦沒有思想準備,缺乏常識,產生既高興又擔心的矛盾心理,她們擔心胎兒是否正常,對任何藥物都會拒之千里。二是早孕反應,如害喜症狀與心理因素就有關係,心理和情緒變化大,會發生劇烈嘔吐和其他反應。三是心理緊張,對將來的生活茫然無知,導致心理上高度緊張。上述這些不良心態,會使孕婦情緒不穩定,甚至會表現出神經質,這對母嬰都不利。這其中,丈夫的作用不可低估。


孕婦隨機體代謝的變化引起情緒波動,如妊娠早期常因妊娠反應導致噁心、嘔吐、疲乏、心煩意亂;不少孕婦懼怕分娩時產生的疼痛;還有的怕將來孩子的性別不理想,丈夫、公婆會責怪、歧視而忐忑不安。因而,孕婦常處於一種緊張、焦慮、不安的情緒中,所以孕期婦女更渴望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他們不僅需要消除不必要的擔心,如孩子的性別、生產時的痛苦等;而且要有一個輕鬆愉快的生活環境。因此,丈夫應經常抽空陪其散步、聽音樂、欣賞精美的圖片等。少看有驚險刺激的電影和電視,避免生悶氣和發怒,這樣有助於孕婦和胎兒的心身健康。

相反,倘若孕婦得不到應有的心理滿足,就易引起煩躁、憂慮、不安等負性情緒。不良情緒會加重妊娠反應,使孕婦的食慾減退,影響營養攝入。甚至使肌體內分泌腺的功能及血液成分發生變化,以致對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組織有害的化學物質增加。再通過胎盤傳遞給胎兒,產生種種不適的感覺,使胎兒活動頻率猛增。若這種過度活動貫穿整個胎兒期,使胎兒長期不安,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孩子出生後往往身體瘦弱、喜歡哭鬧,長大後則情緒不夠穩定,自我控制能力差,易罹患多動症及其它心身疾病。

不良情緒嚴重的,可導致胎兒畸形,甚至流產。例如德國兒科專家蒙特格爾,對德國畸形嬰兒進行長期研究後發現,希特勒上台前,新生兒畸形率是0.007%;希特勒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已上升到1.7%;戰時又上升到2.6%;戰後則高達6.5%。他認為戰爭恐怖的戰後政治危機引起孕婦心理緊張,是導致畸形兒增加的重要因素。研究還發現,妊娠頭三個月內,孕婦受驚嚇、過分憂慮、情緒緊張等,是引起顎裂和兔唇畸形的重要原因。

由此可見,孕婦僅有飲食營養是不夠的,更需要有愉快的心情和穩定的情緒,更渴望得到「安全感與被愛的感覺」,相信每一位聰明的丈夫都會認識到這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