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讓你發福的飲食習慣

每天早晨,你只用一杯咖啡代替早餐,就匆忙趕去上班。午飯時,你為了節省時間,就到一家自助餐裡,狼吞虎嚥地吃一頓。由於整天的勞累,傍晚回到家時,你會補償性地美餐一頓,然後坐在電視機前,放鬆地等待一天的結束。這樣的生活方式非常普遍。但是你可知道,這其中隱藏許多讓人發福的飲食習慣陷阱。

如果你的生活果真像上面所說的那樣,那麼你會發福也就不足為奇了。那麼到底有哪些不良的飲食習慣讓我們體型漸漸發福呢?


不吃早餐

早餐對我們非常重要,它是新陳代謝的助動器。在食用早餐之後的八個小時之內,身體內的脂肪都會加速燃燒。如果省去了這第一頓飯,整天的新陳代謝都會遭到破壞,其後果可想而知。

吃得太快

要知道,有沒有吃飽並不是腸胃告訴你的,而是大腦向你發出信號,已經吃了足夠的食物了。不幸的是,大腦和身體之間的聯繫有20分鐘的延時。也就是說,只有在你事實上已經吃飽了20分鐘後,你才會感覺到這一點。

吃得越快就會吃得越多,因為你根本沒有給大腦一個機會告訴你已經飽了。所以,吃飯還是應該細嚼慢嚥。

飲水不足

新陳代謝需要用水分去「燃燒」脂肪,所以如果飲水不足,同樣會使人發胖。在正常情況下,一個人每天至少應該喝八杯水!

其實,減肥並不在於你吃多少,而在於你怎樣吃。如果能夠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你完全不必痛苦地節食,或者勞命傷財地吃一堆減肥藥。

吃大餐

我們中有太多的人因為太多的原因經常去參加飯局。結婚宴席,朋友請客,席間吃得不是十二分的飽,好像就對不起自己。殊不知,這被專家認為有可能是引起肥胖的重要原因。在同樣一段時間內,吃得越多,需要消化的也就越多。然而能夠被消化的食物是有限的,其他食物要麼排出體外,要麼就以脂肪的形式存儲在體內。

現在最流行的是每天進餐5-6次,這樣其實更有道理。吃飯的次數多,可以使身體的熱量多消耗10%。因此養成這樣一種飲食習慣,減肥對你來說就會相當輕鬆。

糖和咖啡因

食用含糖量過高的食物,會提高身體的血糖水平,這會促使身體產生過多的胰島素,而胰島素對體內的新陳代謝有負面影響。這種負面影響表現在會有更多的脂肪在體內存儲,而且更加難以「燃燒」。

咖啡因對身體的影響和糖一樣,同樣會提高血糖水平,減慢脂肪「燃燒」的速度。因此,如果你真想減肥,還是遠離糖和咖啡為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