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喝牛奶後 別忘喝杯溫開水

牛奶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可是,每次喝完牛奶後,人們常會覺得喉嚨乾乾的,而且在口腔內會有一股怪怪的味道。這是因為大家忽略了最後一道「程序」——喝一小杯溫開水。

很多人都不會注意到這個小小的細節,認為喝完牛奶後刷個牙就行了,而另一些人甚至在睡覺前喝完牛奶就直接睡覺。其實,這些都是容易形成口腔疾病的不良習慣。


使喉嚨變乾燥

奶類製品中都會含有某種酵素,這些酵素會讓喉嚨黏膜變得乾燥,使喉嚨產生不適感。

導致口臭

而乾燥的口腔又為厭氧菌提供了生存環境,不但加速了細菌的繁殖,而且細菌會分解奶製品中的蛋白,產生含有硫化物臭味的氣體,從而導致口臭等現象出現。

引起蛀牙、牙齦炎

另外,殘留的細菌在口腔中存活,還會破壞口腔內的酸鹼平衡,生成牙菌斑,從而引起蛀牙、牙齦炎等一系列口腔問題。

喝完牛奶後馬上喝一小杯溫開水

要想防止口腔中細菌的孳生,喝完牛奶後馬上喝一小杯溫開水就可以了。開水的溫度最好在20℃-45℃,它不僅可以清除口腔內殘餘的牛奶,還能沖掉附著在喉嚨上的牛奶殘渣,起到清潔口腔、滋潤喉嚨的作用。

溫馨提醒

營養專家稱,晚上喝完牛奶後再喝一小杯溫開水,半小時後入睡,對人們身體的健康大有裨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喝水一定要少量,因為喝過多的水會沖淡胃液的濃度,影響牛奶在人體內的消化吸收。尤其是在晚上不要喝水太多,因為喝得太多容易造成眼皮浮腫,也會半夜老跑廁所,影響睡眠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