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早春時節春暖花開要四防


一、早春時節需防寒
早春氣候較暖之後,往往繼續寒冷,對這樣的溫寒之差要有心理準備。不要突然減去很多衣服,要根據天氣變化逐漸增減衣服,否則,容易引起感冒或其他呼吸道傳染性疾病。

二、春暖花開防過敏
在春暖花開的時節,空氣中的花粉含量增高,一些人吸入含有較多花粉的空氣後,便產生抗原性刺激,從而在人體內引起特異免疫反應,導致過敏性鼻炎、蕁麻疹或哮喘的發作。有過敏性鼻炎史的人,應儘量避免花粉的刺激,把房間安上過濾裝置,使房間成為無塵害,儘量少到外界接觸花粉,特別是去賞花,防止過敏發生。



三、春季應防舊傷痛
曾經有過陳舊性外傷或骨關節疾病、做過手術的人,每到春季,舊部位往往疼痛。這是因為春季季候多變,冷熱變化無常,使疤痕隨氣候轉變而收縮和鬆弛,這樣就對神經纖維產生牽拉或擠壓而產生疼痛。防止和減輕舊傷疼痛,要注意保暖,應適當按摩患部,以使疤痕變軟和加強局部血液流暢。

四、春日融融當防困
春困不是病,是人體生理機能隨著自然氣候變化而發生的生理現象,進入春季,隨著溫度升高,皮膚毛孔舒展,血液供應增多,而供應大腦的氧氣相應減少,於是表現出懶洋洋、無精打采等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的“春困”現象。對付春困的辦法是早睡早起,注意鍛煉,或外出旅遊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