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互不了解,親子兩挫折

時代背景不同,「教育」的方法,也有很大的不同,舊式教育要求小孩「乖」、「聽話」、「努力讀書」、「不要變壞」、「孝順」…等父母的標準,也以父母的方式來教育孩子。新式教育講求的是希望孩子能「自我肯定」、「尊重自己和別人」、「有思考、有創意」、「關懷」、「勇氣」…等人格特質的發展。當父母考慮孩子人格特質時,教育方式就變得很重要了,因為「被教育」的主角是孩子,了解孩子的個別心理特質,才能依照孩子的特質,來教育孩子。

在了解孩子的心理特質方面,對父母親來講是辛苦的,因為關心孩子容易讓父母失去客觀性。另外父母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情緒,當孩子反應刺激了父母的情緒時,客觀的來看孩子就更困難了。就如下面的例子。


本文章摘錄/友緣家庭月刊

小翰一面和朋友玩跳遠遊戲,一面等著媽媽來接。媽媽等他們玩了一陣子才靠近他們,接到小翰之後媽媽隨口說:「你跳得比同學遠喔!」小翰生氣的語氣說:「不和你說了啦!」媽媽有些挫折,因為他的本意是想誇獎孩子,但孩子接收到的訊息好像和媽媽所要傳達的不一樣。

小翰可能的心情:

一、總是在比較,我好累喔。
二、朋友就是朋友,幹嘛拿來比較。
三、你又再比較了!
四、我經常在追趕著別人,已經很辛苦了,你幹嘛明白的說出來?
五、我不喜歡人家把我心裡想的事說出來。
六、難道在你心中我那麼「遜」嗎?

當媽媽可以從以上的心情去思考時,就容易因為了解而能穩定自己的情緒,也才能客觀的教育孩子了解自己。為了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媽媽可以做什麼呢?

一、問孩子:「剛剛媽媽說了什麼讓你這麼生氣?」

二、問孩子:「我這樣說,不妥的地方是什麼?」

幫孩子了解自己之後,就可以再幫助孩子學習,明白的講出自己的需要,讓別人了解他?

一、媽媽說:「我知道了,謝謝你告訴我,但請告訴我,這時候我想誇獎你,要怎麼說比較好?」

二、媽媽說:「下次當你覺得我說的話讓你不舒服時,請你告訴媽媽,你這樣說我覺得不舒服。」

三、孩子也需要學習說出自己的心情和需要。

鼓勵孩子時,需要考慮孩子想要被肯定的地方,所以只單純說出他做得好的地方就可以了(如:你跳得好遠!)。父母情緒穩定,尊重孩子的學習權,良好的親子關係是讓孩子成長的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