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學會說不,提高快樂感

學會說「不」,會大大提高人的快樂感和滿足感。生活中,各種各樣的要求並不都是我們願意接受,有時候拒絕是更好選擇。


一、勇於說不,效率更高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辦公桌上擺著一大堆要處理的工作,焦頭爛額地打電話、發郵件。這時,同事對你說:「我今天下午有件特別特別重要的事,能麻煩你幫我做一個計劃嗎?」我們雖心有不甘,礙於面子卻不得不答應,哪怕自己加班搞定。

來自哈佛大學的積極心理學專家泰勒-本-沙哈爾指出:「我們太忙碌,總想著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最多的事情,從而忽視了體會快樂。」他建議人們簡化生活、學會拒絕。工作中,要知道自己該做哪些事、不該做哪些事,對不屬於自己的額外任務勇於說「不」。拒絕他人時,不要急於「倒苦水」,說自己有多忙,可以建議他找上司商量。有計劃地安排工作可能比臨時找人幫忙效果更好。

二、真誠說不,感情更深

人人都想人緣好,朋友心情不好時陪聊、心情好時陪逛街。偶爾這樣,有助於增進感情,但次數多了,難免會覺得耽誤時間,有苦難言。其實,關係越好的人,越要真心相待,不必擔心拒絕親朋好友之後你的人緣會受到影響,因為你的真誠會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喜歡。

三、拒絕誘惑,身心健康

人們總會遇到一些難以拒絕的誘惑,這時不要猶豫,果斷說「不」。比如舊情人希望再續前緣,而你已有家室;處理一張來歷不明的大額支票;一個承諾待遇優厚的公司在沒簽聘卻要你跳槽時等。

四、果斷拒絕,健康成長

父母面對孩子,常會處於兩難的境地:滿足孩子的要求覺得太溺愛了;不滿足寶貝哭哭啼啼又挺可憐的。心理學家提醒您,父母對孩子一定要有原則。當孩子玩危險遊戲、打罵他人、索要貴重物品等不良行為出現時,要堅決制止,迅速說「不」。

五、對自己說不,心情舒暢

不敢拒絕,通常是出於好面子、怕得罪人的心理。這樣的人怕得罪別人,同樣也怕得罪自己,對自己要求很高,給自己一種什麼都要做到、要做好的心理暗示。事實上,人的能力有限,該放手時要放手,試著告訴自己「這事我自己可能做不了」,尋找他人幫助,會讓自己得到更大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