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學會與生活談判

與生活談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一天我們都在與生活談判,都在處理生活中那些紛繁複雜的事情,時而高興,時而著急,時而激情昂揚,時而內心失落惆悵。


生活的期望和結果之間,往往有不短的距離,有的人善於揣摸「天意」,善於順應規律,善於解決衝突,所以諸事遂意;有的人卻習慣逃避衝突,害怕打擊,不敢也不擅長應對生活,所以才在生活中陷入迷茫,讓不順心形成慣性。

不是嗎?因為社會有不公,你懷才不遇;老闆、同事的話語總有不順你的意,這世界怎麼不舒寧;愛情不圓滿,時代擇偶觀有問題;家務繁瑣,婚姻生活更是雞毛一地。每天在鍋盤碗盞的喧囂、相對無言的冷漠、你來我往的爭吵中耗盡所有的熱情;甚至上班堵車,在熙熙攘攘的城市裡我們都很難平靜。

其實如同陽光普照每一個角落,生活也一視同仁對待每一個人。不是生活都不順,而是生活的能力在哪裡?因為,我們生活的結果,決定於我們處理生活的能力。

學會與生活談判和解,不要與生活愛憎分明,光明和陰影從來就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經緯清晰,不管你地位高低,財富貧賤,與生活的談判將鏈接你生活的所有。

與生活談判的過程,就是處理各種生活事務的過程,學會與生活談判,就是練就處理生活事務的能力,也許把你心中「最理想」的生活目標調適到「最可行」的生活狀態,這樣,你對人就沒有那麼苛責,對事就沒有那麼偏執,對物就沒有那麼貪婪。

不是讓你屈服生活的原則,也不是叫你苟且偷生的生活下去,生活中太多的糾結不能簡單的去處理,直到與生活握手言和,你才知道為什麼快樂和幸福會降臨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