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別坐太久,要活就要動!

上班族注意了 坐太久易早死

研究報告指出,人長時間坐著不光會有姿勢不良和腰酸背痛的問題,更危險的是可能比其他人早死。

巴西科學雜誌「伽利略」(Galileu)轉載「體育運動醫學科學」(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期刊報導,一天中大部分時間都坐在椅子上的人,心臟病發的機率比常人高出54%。

報導指出,每天坐著的時間超過6小時的人,未來15年內死亡的機率比每天坐著少於3小時者高出40%。

此外,長時間坐著也比較容易胖,因為每分鐘只消耗1卡路里,幫助溶解脂肪的酵素百分比降低90%;在椅子上坐2小時後,良性膽固醇也會減少20%。

有空的時候做些體能運動,是否就能改善問題?報導指出,就算每天上午在跑步機上運動30分鐘,也不足以彌補長時間坐著,對健康帶來的損害。

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每天至少得坐在椅子上6至8小時。但下班後繼續坐著,才是令問題惡化的主因。

報導指出,假如不能變更目前辦公室使用電腦的工作方式,只有改變自己的態度和習慣。其中最簡單的就是經常從椅子上站起來,最好每隔15分鐘站起來後拉筋、鬆弛、原地跳躍和快走。

至於需要開會討論的時候,與其大家圍著一張桌子坐著,不如舉辦戶外活動。許多採用這類新方式的行政人員相信,這樣的方式有助於讓會議更快結束,同時也有益健康。

對於真正想要擁有健康體魄、但生活忙碌的上班族,最大膽的方式是站著、走著或在跑步機上面的同時工作,而平板電腦將有助於實現這樣的夢想。

問題在於,誰有辦法長時間一邊移動身體一邊寫報告,而這樣的習慣又會衍生出怎樣新的健康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