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瑞士科學家推論可能曾有2個月亮 小月亮撞大月亮

有影無?瑞士天文學家推測地球本來有2個月亮,不過小的撞上大的,融成了一個

瑞士的天文學家近日提出一個新理論:地球附近曾經有過兩個月亮,不過比較小的那個撞上了比較大的,就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單一、而且長相有點不平衡的月亮。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說,這個推論很新鮮,也有幾分道理,但是要證明會很困難。

據「中廣新聞網」報導,瑞士的天文學家近日提出一個新鮮的理論,他們猜想,地球附近曾經有過兩個月亮,不過比較小的那個撞上了比較大的,就形成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單一、而且長相有點不平衡的月亮。

據報導,瑞士天文學家發表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期刊上的論文描述了他們用計算機模型模擬兩個月亮「變」成一個的過程。從模擬畫面來看,較大的那個月亮好像被一個派砸中。專家說,這種推論聽起來雖然合理,但事實上還是無法完全成立。

報導稱,月亮背向地球的那一邊地貌為何比面向地球的這一邊崎嶇許多,瑞士科學家推論稱,那是其它天體撞擊的結果。

天文學家猜想,這有可能發生在44億年前、地球上還沒有生命的時候,所以沒有人看過兩個月亮的景象。他們聲稱,當時,兩個月亮都很「年輕」,它們誕生的時間可能比行星撞地球導致恐龍滅絕的時間,還要早1億年。

天文學家稱,這兩個月亮都環繞地球軌道運動,小月亮亦步亦趨跟著大月亮,它的質量大概只有大月亮的1/25,在強大的引力下,小月亮無法逃脫撞上大月亮的宿命。

報導指,就宇宙學的觀點來看,這屬於一場低速撞擊,時速大概是8050公里,因為速度不快,岩石沒有熔化。報導稱,論文介紹說,小月亮有如一顆子彈擊中大月亮,由於小月亮的直徑也有965公里,它大概花了10分鐘才撞入大月亮,因為速度不快,沒有形成隕石坑,但它撞碎的石塊飛散一地。一天過後,塵埃落定,月亮就形成了今天這種兩側不太平衡的面貌。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說,這個推論很新鮮,也有幾分道理,但是要證明會很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