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血壓計要如何挑選?量血壓方法要正確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血壓計已成為每戶家庭必備的醫療器材之一,與急救箱同為重要,不管是老人還是年青人其實都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血壓狀況!

幫家人買血壓計 臂式腕式有差 


血壓計怎挑?心腎病患宜手臂式

血壓計要如何挑選?

父親節送血壓計當禮物,怎麼挑才對?心臟科醫師和衛生署今天說,先看醫療器材證照,心、腎疾病患者選購手臂式產品,正確操作,每半年到1年送廠校正,就能確保血壓量得準。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曾春典指出,家用血壓計分成手腕式與手臂式2種,由於手腕式的測量位置距離心臟比較遠,換算血壓值所產生的誤差較大,不適動脈硬化、血液循環不佳、糖尿病或腎臟病疾病患者使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醫療器材與化妝品組長劉麗玲指出,血壓計是醫療器材,消費者購買時,應先確認販售業者是否領有「藥商許可證照」,血壓計是否領有「醫療器材許可證」;消費者要校正血壓計時,可洽廠商提供售後服務。

量血壓方法要正確

曾春典說,正確量血壓的方法是每天固定時間、手臂弓起與心臟等高,先休息放鬆10到15分鐘再量,不要在用餐、運動、喝咖啡茶飲後馬上測量,測量左手或右手都可以,有的血壓計可附帶檢測血管硬化指數,如果左右手、手腳的血壓、硬化指數差太多,最好去請教醫師。

正常血壓值

血壓值收縮壓超過140毫米汞柱、舒張壓超過90毫米汞柱,即為高血壓。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追蹤調查顯示,20歲以上國人,平均每4個人就有1個高血壓,估計目前全國約有430萬名高血壓患者。 

以上資訊報導來源: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