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兒童換牙期六點注意

人的一生中有兩副牙齒,最初長出的一副叫乳牙,後來長出的一副叫恆牙。兒童在6-12歲之間兩副牙齒陸續進行交換,乳牙逐漸脫落,恆牙逐漸長出。

專家表示,兒童在換牙期應注意以下六點:

一是經常檢查孩子的乳牙是否按期脫落,不要輕易去拔乳牙,以免恆牙長出錯位畸形。如果恆牙已萌出,乳牙尚未脫落,應去醫院拔出滯留乳牙,使恆牙能在正常位置上萌生出來。

二是注意看恆牙是否隨著乳牙脫落而逐漸萌出,如果發現乳牙脫落後而恆牙不能萌出時,要去醫院切除一小條牙齦露出牙冠邊緣部分,恆牙就會很快萌出了。

三是要防止『雙層牙』的發生,即乳牙尚未脫落,而從旁邊又鑽出新牙,導致恆牙不能在正常位置萌出。雙層牙還會影響頜骨的正常發育。因此,應盡速去醫院矯治。

四是教導兒童不可經常用舌頭去舔萌出的恆牙,以免門牙外翹或上下牙齒咬合不良。

五是加強營養,多吃些富含維生素和鈣質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牛奶、蝦皮等。

六是教孩子早晚要刷牙,飯後或吃零食後要漱口。嚴禁服用四環素類藥物,以免恆牙萌出後變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