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彰化元清觀彩繪二組匠師「拼場對作」祈福活動

彰化市元清觀今(16)日舉行彩繪施作祈福活動,由彰化縣長卓伯源主持,彰化市長邱建富、立委林滄敏、縣議員林滄喜、黃育寬及多位里長、市民代表與會。卓縣長表示,彰化市元清觀具有248年悠久歷史,是地方上的重要古蹟,也是廣大信徒的信仰中心,重建修復工作具有重要的文化資產保存意義,接續的彩繪施作請到國內兩大著名畫師施作,將會盡全力做到最好,盡力維護彰化縣寶貴的文化資產,讓元清觀得以重現昔日風采。

 



彰化市元清觀創建於清代時期乾隆二十八年間(西元一七六三年),民國74年經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為彰化縣僅有六處國定古蹟之一,正殿供奉玉皇大帝,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採三進二院的建築格局,以木結構精美著稱,是台灣古建築中足以表現泉州風格之代表,並有許多精緻的交趾陶、磚雕與石雕。










卓縣長表示,俗稱「天公壇」的彰化市元清觀,不幸於95年4月9日深夜慘遭祝融之災,毀損嚴重,所幸在縣府團隊及彰化市公所共同努力下,已完成主體修復工程,接續的彩繪施作,為展現元清觀彩繪獨特的現代風采,文化局特別公開評選出最優秀的彩繪畫師,分別為「和美陳穎派畫師」以及「台南曹仙文畫師」2位。本次彩繪採早期廟宇傳統「拼場對作」方式,兩位優秀匠師將傾畢生所學,展現高超畫藝,以求留名後代,精采可期。屆時國定古蹟元清觀,將呈現新時代的彩繪技藝。







「彩繪」是中國建築的重要特色,有傳達傳統思想禮教之功能,其作用不只在於裝飾,更可以有效保護古蹟木構件,並延長其壽命,同時也能達到保存與傳承建築彩繪技法目的。元清觀彩繪以「拼場對作」方式辦理,在國內目前古蹟彩繪修復工程尚屬少見,期望能樹立國內古蹟彩繪修復工程的典範,過程中文化局也將請專人全程拍照、錄影及記錄,留存該重要紀錄資料,做為日後古蹟彩繪修復參考依循之用,整體彩繪施作時程,預定今(100)年11月前完成,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