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閃燃現象 消防打火英雄的頭號敵人

閃燃說白話一點,就是不必經由火焰點燃,而是產生一瞬間的瞬燃…就是為閃燃。



在一定的溫度下,易燃或可燃體產生的蒸氣與空氣混合後,達到一定濃度時遇火源產生一閃既滅的現象,叫做閃燃。

從火災之成長期移向下一階段之全盛期之瞬間會發生所謂閃燃﹝ Flashover ﹞現象。在臨近閃燃點時,材料因熱分解所產生的可燃性氣體在室內高處蓄積,一旦該氣體與空氣之混合氣體濃度到達燃燒界限時,且溫度已達多數材料之引燃點或以上,則會產生瞬間爆發使整個室內頓時陷入火海之中;亦即使局部燃燒瞬間擴大至整體燃燒。此階段亦與下列材料因素有關:

﹝1﹞材料之著火性;
﹝2﹞表面燃燒性;
﹝3﹞曝露面大小;
﹝4﹞可燃物量等。

由於閃燃發生後會使溫度急速上昇、濃煙及炙熱氣體量激增、壓力變化等現象,若人仍在室內則難以存活,所以所有人員應在閃燃發生之前逃避至安全之處。基於此點,在建築物火災避難計畫中決定避難容許時間的目標上,閃燃點具有極重要意義。因此,即便能使到達閃燃時間延長1秒鐘的措施也可謂重要。

此階段係指自起火開始到閃燃( flashover ) 發生為止。燃燒範圍由起火點向四面八方延燒,溫度快速上升,火焰隨著熱氣上升至天花板,火勢逐漸擴大至天花板。此時,天花板、牆面的裝修材料若具有耐燃性能,則至少火勢成長速度較緩,也較無煙毒為害,可爭取到多一點的逃生避難時間與機會。

若在耐火或防火建築物中,大量使用易燃裝修材料裝修天花板,此時由室內火災的成長期(Growth Period)中可發現,火勢將迅速延燒天花板,甚至快速、大面積橫向延燒,燃燒的天花板產生大量的輻射熱向地面放射,促進地秤材料可燃物燃燒速度增快,如此天花、壁面、地秤橫向與縱向的相互連鎖反應,會將閃燃(Flash over)提前,如此人員逃生將無機會。

反之,若室內天花板以不燃材料作為裝修材料(例如石膏板、矽酸鈣版等不燃材料),火焰前端延燒天花板時,因為天花板不燃,火焰前端需伸長取得必須供給自身燃燒之氧氣,亦會向下產生輻射,不過天花板本身為不燃材料,不會產生燃燒現象,相同的,其熱量不增加,自身的輻射熱量不如易燃天花板來的大,所以能延遲燃現象,增加逃生避難時間,有利人員順利逃出火場。

天花板燃燒面積擴大之後,會產生大量熱源,其下方之可燃物,受到由上而下的輻射熱也逐漸增加。當此輻射熱造成可燃物溫度達到燃點時,就會產生全面性猛然的燃燒,此即「閃燃」現象。閃燃可是室內火災從成長期進入旺盛期的過渡階段,時間很短。

無論如何當閃燃發生,這空間內溫度將遽增,而在如此環境中人員仍然能在如此空間內尚存,那絕對是不可能。因此從火勢形成後到閃燃發生之前,這段期間介入滅火拯救人命是惟一能救助該空間內人員生命之時段,以及受困也可能在這段時期逃出該區域。

閃燃發生所需之時間(Time it takes for flashover)火勢成長中至產生閃燃所需之時間到底是多少?於美國國家標準局( 現改為NIST)以一般建築物地下室房間作實體火災屋試驗,而這房間可能做為客廳、機械房、休憩室、辦公室等,然而在這些火災屋試驗裡,火勢不到4分鐘就猛烈地火焰已形成在空間整個高度,到6分鐘後,空間內平均氣體溫度經量測為700。C。在獨棟式住宅之客廳火災屋試驗,從開始起火後,到3分41 秒時閃燃轟然形成。在一般住宅之臥房從第一起火物引燃後到達2分12秒閃燃即來臨。


了解消防隊平常的辛苦付出,尤其每逢中秋過年佳節,消訪打火英雄更是疲於奔命
大家
多給他們鼓勵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