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泡腳的四季保健養生

說到泡腳,很多人在冬天都有睡前泡腳的好習慣,而夏天堅持溫水泡腳的人就很少了。其實經常溫水泡腳可使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加,自古民間就有「春天泡腳,昇陽固脫;夏天泡腳,暑濕可祛;秋天泡腳,肺潤腸濡;冬天泡腳,丹田溫灼」的說法。進入伏天後,氣溫越來越高,濕邪越來越重,溫水泡腳很有必要,不僅能祛濕還能提高睡眠品質,是自古流傳簡單方便的長壽養生法。 

溫水泡腳如吃補 保健養生

(中央社記者夏念慈高雄11日電)高雄榮總中醫部中醫師曾清曄今天表示,溫水泡腳可改善足部末梢的血液循環,強化內臟功能,提昇免疫力。一般人燙腳強身,如同富人吃補養生。

曾清曄說,現代人運動量少,足部血液循環普遍不良,當足部供血不良時,心臟就必須加工、加壓把血液送到足部末端,所以這類族群很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剛好溫水泡腳可對症改善,預防這些疾病的發生。

他表示,睡前溫水泡腳,可以幫助長期失眠者放鬆緊繃身體,緩和高頻腦波,有助改善睡眠品質,是自古流傳簡單方便的長壽養生法,驗證「富人吃補,窮人燙腳」的俗語。

他說,泡腳有一些規則與禁忌,像有人泡的方法不夠正確,導致腳燙傷紅腫。

他表示,大多選擇睡前泡腳,建議年長者最好在下午3至晚間7時有助補腎氣。清水泡外,也可在水中加米醋或生薑等。首次浸泡時間10分鐘為宜,從攝氏40度開始,再逐次慢慢加溫及延長泡腳時間。

曾清曄說,水位高度在小腿肚,泡腳時間20至30分鐘,讓身體適度出汗即可,浸泡後及時擦乾小腿及腳,再喝1杯溫開水,促進全身新陳代謝。

他說,泡腳禁忌包括用餐前後1小時、腳部有傷口,其他如糖尿病患、心臟病患、高血壓、氣喘等,先詢問醫生的意見,泡腳時最好有親友陪同。報導來源: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