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測試,把握黃金時間3小時!

據中央廣播電臺報導,腦中風是台灣中老年人常見的失能主因,根據統計,2010年全台約有1萬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不過,根據亞東醫院統計,有8成的患者因為不知道自己中風或是抱著逃避的心態而不願就醫,導致從去年底至今,約有500位患者從發病到醫院的時間長達34小時,嚴重錯過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機,造成遺憾。

過去數十年來,腦中風一直高居台灣10大死因的前2位,根據統計,2010年全台就有約1萬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也就是說,平均每51分鐘就有1個人因腦血管疾病喪命。

醫師指出,對抗中風,最好的方法就是控制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3高指數」,同時,民眾對於中風症狀也要有所警覺。不過,根據亞東醫院統計,從去年10月至今,在求診的500名中風患者中,卻有8成的患者因為不知道自己中風或是抱著逃避的心態而不願就醫,因此到院平均時間長達34小時,錯過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

亞東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表示,發生急性中風的病患要在3小時內送達醫院,才有機會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打通阻塞的血管、提高復原的機會。陳龍說:『(原音)梗塞性的中風要接受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我們希望是在黃金3小時之內,可是你真的是3個小時左右到醫院其實來不及了,因為我們要做電腦斷層、還要抽血、還要評估,最少都要50分鐘以上。所以應該說2個小時之內就要趕到醫院,我們才可以進一步做更多的事情、可以評估。』

醫師提醒,包括手腳發麻、頭暈、感覺異常、臉歪,可能都是中風前兆。民眾也可以透過「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測試,觀察微笑露齒時臉部兩邊的肌肉是否對稱、雙手伸直有無垂落狀況、說話有無口齒不清,如果有相關症狀,應及早就醫,以免增加後遺症或大中風的機率。

(資訊引據來源:8成患者中風卻不知 醫師籲把握黃金3小時╱中央廣播電臺╱撰稿‧編輯:沈雅雯) 

把握黃金時間3小時,「辛辛那提中風指標」測試!《圖翻攝網路╱影片來源youtube》

1.顏面垂下(Facial Droop):請病患做出微笑或露齒的表情。


正 常:兩頰均衡的移動。
不正常:兩邊肌肉不均衡,一邊移動的不如另一邊好。 

2.手臂垂落(Arm Drift):請病患雙眼閉上,將雙臂平行舉起。



正 常:雙臂同時且穩定的舉起。
不正常:雙臂舉起時不協調或是一邊手臂垂落。 

3.語言異常(Speech):請病患說出一句簡單的句子或覆誦一句指定話。

正 常:咬字正確。
不正常:咬字錯誤、口吃或無法言語。

腦中風判別可藉由「辛辛那提中風指標」作確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