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哪些人與職業最易誘發「靜脈曲張」

說到「靜脈曲張」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靜脈曲張易患人群不在少數,下面資訊讓一起瞭解一下,提前警惕做好預防,避免疾病的發生。



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常見的疾病。靜脈曲張多發生在下肢。靜脈負責將身體各部分的血液帶回心臟,為防止血液倒流,靜脈中會有瓣膜。當血液流向心臟時瓣膜張開,讓血液流向心臟,血液流走後,瓣膜就會閉合。先天性血管壁膜比較薄弱或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很少改變,血液蓄積下肢,在日積月累的情況下破壞靜脈瓣膜而產生靜脈壓過高,是血管突出皮膚表面的症狀。這不僅對健康不利,一條條血管,如蚯蚓般爬在腿上,亦影響美觀。什麼人最易得靜脈曲張呢:

1.妊娠婦女:妊娠時子宮增大,壓迫髂靜脈,引起靜脈內壓力增高,而發生靜脈曲張;同時,妊娠期盆腔內血流量增加,影響下肢血液回流,亦為發病因素之一。

2.盆腔腫瘤患者:盆腔內腫瘤和腫大的淋巴結壓迫髂靜脈,引起下肢靜脈壓增高,易於發生靜脈曲張。

3.深靜脈血栓形成患者:深靜脈血栓形成,阻塞深靜脈血液回流,增加淺靜脈負擔,淺靜脈代償性擴張。

4.什麼人最易得靜脈曲張,從事經常站立工作者:教師、銷售員、禮儀小姐以及需要長久站立的工作人員,由於重力作用,使血液壓力較大地作用於靜脈瓣,長此以往,使靜脈瓣功能受損,血液不能正常回流而發病。

5小腿靜脈受傷者:由於淺靜脈壁和靜脈壁瓣受傷,癒合後可能影響管壁彈性和瓣膜功能,而於受傷處發生靜脈曲張。

6什麼人最易得靜脈曲張,老年人及先天性靜脈壁軟弱者:老年人靜脈壁開始退化,瓣膜功能亦減弱;先天性靜脈壁軟弱者,靜脈缺乏彈性,易於鬆弛,靜脈內壓增大時,管腔擴張,引起靜脈瓣閉鎖不全,血液向下倒流,靜脈壓增高,於是靜脈先擴大,繼而延長彎曲成為靜脈結節。

對於什麼人最易得靜脈曲張,專家說,靜脈曲張好發於女性,女性出現靜脈曲張的比例是男性的2倍。靜脈曲張的發生和體制及遺傳有關:肥胖懷孕、長久站立、服用女性激素、腹腔壓力增加及血管老化等,也是靜脈曲張的誘發因素。據統計,父母親有靜脈曲張問題的下一代,靜脈曲張的出現率是普通人的2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