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老化地圖:高齡縣與最年輕的縣市

人口老化速度之快,超乎一般民眾想像!因應社會老化與慢性病的嚴峻考驗,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的任務更加重大!國民健康局特別在10歲生日,公布臺灣老化地圖。

衛生署公布台灣老化地圖,老化的情況存在明顯的地區差異,100年5月,全臺老年人口約10.7%,但最老的嘉義縣、雲林縣、澎湖縣,老年人口都已超過14%,是「高齡縣」;同時,也有5個縣市老年人口還少於10%,全臺最年輕的縣市依序為:桃園縣、新北市、臺中市、新竹市、連江縣。

由於女性較男性長壽,若男女分開看,則男性人口尚無任何縣市超過14%,女性則除前述三縣以外,尚有南投、苗栗、臺東已經是「高齡人口」。下到鄉鎮市區的層級,可看到更大的差異,全臺已有23個鄉鎮是「超高齡社區」,而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全市合計雖比其他縣市年輕,但已擁有三個超高齡社區,其中平溪區更是全臺最老的社區!顯示縣市政府在人口政策上必須有更細緻的規劃,才能因應不同社區需求上的差異性!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提醒,老化海嘯來了!在未來短短14年內,台灣將以「三級跳」的方式快速老化,先是6年後從「高齡化社會」(ageing society)成為「高齡社會」(aged society),緊接著8年後躍升為「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指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比歐美快得多!國際上以老年人口由7%增至14%的年數代表「老化速度」;與各國相比,法國歷經115年的時間「慢慢變老」,瑞典花了85年,美國將花73年,臺灣卻只需24年,其原因乃是大批戰後嬰兒潮將湧入成為老年人口,但另一端卻因生育率急速降低、後繼乏人,導致老人的「比率」相對地上升更快。

國民健康局人口與調查研究中心主任洪百薰說:「呈現這個老化地圖,可以看出來,23鄉鎮已經大於20%,就是超老化社區,這是來自戶籍資料,如果有些人口外流鄉鎮,可能都是年輕人出外找工作,有可能一部分戶籍仍在當地,所以其實我們擔心,這裡所說老化情況,加上年輕人口外流,說不定還不只這樣。」

隨著年紀增長,各種慢性病也非常普遍。統計近九成老人至少有一項慢性病,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高達五成,以高血壓、白內障及心臟病最常見。國建局憂心,社會從生育率急速下降到人口超速老化,隨著未來10年扶老比急速上升,推估從7:1變成4:1,社會恐怕承擔不起醫療費用與長期照護費用的飆漲,因此只有做好健康促進準備,才可能減輕人口危機造成的社會震盪。

以上訊息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老化海嘯襲臺灣,23鄉鎮超高齡,89%老人有慢性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