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開學收心操!幫孩子收收心、做好開學準備

家長協助孩子「收心」、「安心」及「專心」,建議家長督促孩子在開學前回復正常作息,三餐定時,生活規律,並檢視孩子的暑假作業進度,善用假期最後幾天完成;如果孩子在新學年度適逢重新編班,或剛上國中小學,更要了解孩子的疑慮,透過談心、上網或實地認識學校的方式,讓孩子安心。另外,指導孩子閱讀,培養孩子練習專注力,維持學習狀態。

一周上網超過40個小時、人際學業受到影響,就要特別留意。

現代人越來越常使用3C產品,讓孩子太常接觸、甚至沈迷3C 產品,都可能會破壞孩子的抗壓性、過動的個案越來越多。孩子出現開學焦慮,最忌諱心急或求速,反而會有反效果,有焦慮的孩童,會希望父母多一點的陪伴,甚至幫孩子安排一些抗壓性的活動,例如一同做一些簡單、緩慢的活動,例如寫寫書法、玩樂高、骨牌等,甚至也可以做一些攀岩、劍道、瑜珈、太極拳等到運動,也可以讓孩子參與做家事等等。

簡單五招,開學收心操!《作者:李佩芬╱出處:親子天下》

漫長暑假結束前,爸媽可以怎麼做,幫孩子收收心、做好開學準備?為避免孩子開學後出現「放假症候群」,家長不妨從現在開始,不著痕跡、輕巧的來個「開學收心操」,只要簡單五招,幫助孩子做好整裝待發的心理準備。

面對即將來臨的新學年,為避免孩子開學後出現「放假症候群」,家長不妨從現在開始,不著痕跡、輕巧的來個「開學收心操」,只要簡單五招,幫助孩子做好整裝待發的心理準備。

收心操第一招:請孩子拿出暑假作業,盤點應該完成的作業有沒有遺漏或需要補充的,尚未完成的部分,請孩子訂出完成時間。有些須利用假日參訪社教機構、旅遊景點的心得類作業,要提前規劃進行,千萬別開學前一週才「全家總動員」幫孩子寫暑假作業。

收心操第二招:至少開學前兩星期,就要悄悄釋放「快開學」的訊息,減少看電視、玩電腦遊戲的時間。若暑假經常晚睡晚起,現在開始,「爸媽牌鬧鐘」也要逐漸上緊發條。例如晚上提前半小時、清晨提早半小時播放床邊音樂;若中午有午睡習慣,也要漸次調整至午睡為三十到四十分鐘,讓孩子逐步接近上學後的規律作息。

收心操第三招:隨著起床時間調整,飲食方式也要改變。放假時可能因起床較晚而總是吃「早午餐」,開學前一週務必要調整到「早餐與午餐分開」,以免影響早上課程學習。暑假期間,孩子吃零嘴的機會增加,此時也應開始逐步遞減。維持三餐加一次點心時間,以免開學後孩子總是飢腸轆轆,上課注意力無法集中,影響學習效果。

收心操第四招:千萬別忽視「一朵小花」效應。找一天讓孩子自己動手,參與整理書房、書桌,添購文具用品、參考用工具書。或至少在開學前一天,準備開學所需的文具或書包,營造「新學期、新希望」的氣氛。

收心操第五招:新學期開始前,面臨新入學、轉換學校、重新編班的孩子,父母可以伺機提醒「交朋友」的小技巧,例如主動幫忙同學、保持微笑、讚美他人、對人有禮貌等。家長也別忘了預留時間,務必排除萬難,參加開學後的親師座談會或說明會,讓親師之間有良好的第一次接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