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玩手機家長要當心,可能造成孩童視力殺手!

本文作者/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治醫師 陳祐瑲

隨著智慧型手機風行,幾乎每位家長都人手一台多功能且大螢幕的新式手機。孩子的模仿能力極強,看著大人眼睛雙手不離電話螢幕,自然也吵著玩手機遊戲不可自拔。近來在科技產品普及的台北、新竹等地區已陸續出現許多「手機成癮近視兒童」,眼科醫師即便使用了強力散瞳劑、乃至配戴近視眼鏡亦難以根本防治!

眼球視力所感受到的壓力,與所視目標的距離成反比,當視物愈近,眼睛就愈容易累積疲勞,更容易造成學童近視,換句話說,螢幕愈小、距離愈近的電子裝置,對眼睛的傷殺力就愈強!過去家長只知道看電視容易造成近視,殊不知近距離看書、寫字、玩手機電玩…反而更容易造成孩子的視力負擔。

在智慧型手機問市之前,過去就常有學童因為沈迷掌上型電玩而造成高度近視的案例,如今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程度遠甚於傳統掌上型電玩,而且手機遊戲可隨時下載更新、內容千變萬化,連大人都愛不釋手難以抵抗,更何況更缺乏自制能力的孩子可能趁著大人不注意時黏著手機不放,其間所造成的視力損害實在難以想像!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必須阻絕孩子接觸智慧型手機的機會。

為了孩子的視力健康,家長應該以身作則,不宜在孩童面前過度使用智慧型手機,並且應避免幼小兒童長時間接觸螢幕較小的電子裝置(如:平板電腦、小筆電)。在科技潮流之中,我們應該懂得讓孩子遠離光彩眩目的電子射線、多走向戶外欣賞大自然風光,如此一來,國家未來主人翁的靈魂之窗才有健康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