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避免孩子獨處釀悲劇,家長照顧孩子要多看、多聽、多留意

近日媒體報導又發生家長將嬰幼兒反鎖於車內嚴重照顧疏忽的案件,家扶基金會沈重提出呼籲:「希望家長多留意身邊的孩子,別讓一時的疏忽造成孩子永遠的傷痛與悲劇發生的遺憾!」尤其暑假期間,孩子獨處的時間增加,提醒家長照顧孩子要多看、多聽、多留意,並且對於六歲以下的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的兒童及少年,更需要特別的關心和照顧,千萬別輕忽讓幼兒獨處造成悲劇的發生。

根據家扶基金會的統計,兒童被反鎖於車內的照顧疏忽案件,光是今年6月媒體報導就發生了5起,孩子平均年齡不到2歲。另外,家扶的兒童保護服務發現,兒童受虐不當對待中以「嚴重疏忽」的比例最高,達35%;另外,行政院衛生署公告2010年1-14歲兒少死亡原因,「意外事件」為排行第一,比例為26.1%。換言之,兒童及少年死亡的因素每四個就有一個是因為意外所導致的,這些數據令人十分的憂心與堪慮。

進一步分析這些幼兒被反鎖的照顧疏忽案件,多半是家長粗心、輕忽,常認為外出處理事情一會兒就返回車內,就輕忽年幼子女獨留車內可能發生的意外,尤其七、八月份夏天炎熱酷暑的天氣,幼兒都可能因為被反鎖車內,加上高溫炎熱的密閉空間,而發生不幸窒息的悲劇。更有一些社會案件,起因家長下車未熄火,讓歹徒開車連同幼兒一起帶走;甚至發生年幼子女未乘坐安全座椅,從後車門摔出的悲劇,這些意外的發生都令我們感到心痛與不捨。再者,另一起今年六月發生年僅2歲半的孩子在幼稚園下課後,卻被反鎖在教室裡,而專門負責接送孩子的老師卻毫不知情,等到家長與老師在教室找到孩子時,孩子緊緊抱住媽媽,不斷大哭的說著「妹妹怕!」,孩子卻也因此不敢上學。

對於老師、家長這種照顧疏忽的觀念和作法,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照顧者都必須重新改變這個不當的照顧觀念,並提醒照顧者大熱天載小朋友出門,任何動作可都要小心。兒童及少年福利法32條更指出,「父母、監護人或其他實際照顧兒童之人不得使兒童獨處於易發生危險或傷害之環境;對於六歲以下兒童或需要特別看護之兒童及少年,不得使其獨處或由不適當之人代為照顧。」家扶基金會再度呼籲照顧者多看、多聽、多留意,千萬別輕忽讓幼兒獨處造成悲劇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