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早晨起床提神的好方法

忙碌的上班族都有一個特點,覺得飽飽的睡眠是每天最開心的事。然而,經常睡過頭或睡著不肯起身、長時間賴床的現象時有發生,究竟怎樣才能解救昏睡狀態,叫醒意識,精神翻倍地過一天呢?

每天早上起床時,你還在為起不來想賴床而糾結嗎?起床老半天了還如同夢遊一般無精打采?擁有一個快樂、神清氣爽的早晨是每一個上班族的夢想,其實只要你有心,這個夢想就能成為現實。


伸伸懶腰、扭扭脖子

有醫學專家研究發現,人體早上起床睜開的第一眼之所以會疲乏,就是因為人的運動神經尚未甦醒,掌管全身運動的活動神經位於脖子後面和背部脊椎,而睡眠中這兩個部位是嚴重受到壓迫的,所以要叫醒活動神經就得從伸伸懶腰、扭扭脖子開始。你可以在床上完成,也可以起床後,打開窗戶,一邊呼吸新鮮空氣一邊運動。

多看陽光或者色彩明亮的東西

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某天下雨天氣陰沉,這天你的生理時鐘醒過來的時間較平時要晚幾分鐘甚至更長的時間,這是因為光線能刺激眼皮上的感光細胞,從而反射給大腦,激活大腦中的那些興奮度強的細胞(接受內外刺激並作出反應的細胞),這破壞了睡眠的先決條件:把大腦興奮點暫時轉移到原先興奮度較弱的神經細胞。利用這個原理,我們可以通過觀看光線強烈的陽光,或者色彩明亮的物體來叫醒我們的大腦,最常用的辦法莫過於早上起床後把燈打開,這樣你的身體的每一個細胞充分意識到新的一天已經開始。

積極快樂的心理暗示

身體起床了,心卻賴在床上,這樣長久下來你會覺得上班真沒勁,早起真是痛苦。但是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心情愉快地醒來,那就是早上醒來下床的前幾秒,在心中想像一下快樂的事情來激勵自己。

讓音樂叫醒你的耳朵

新的一天開始了,在美好中開始,你的心情也會大不同,何不打開音響,讓一兩曲節奏歡快的音樂叫醒自己的耳朵,開始一天的快樂之旅。當然啦,你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電台,感受不一樣的音樂風格。

上廁所五指扣壓頭部

如果你早晨有上廁所的習慣,那麼不妨充分利用這短短的時間做個醒腦操。做法非常簡單,只需要將五指彎曲做鷹爪狀,用十指指尖抓壓頭皮,從腦門到腦勺來回做五次,然後五指依舊保持完全狀,用十指指關節扣壓腦部自頭頂至額頭部位的大腦皮層。這樣做,有利於加速腦部血液循環,充分供給腦部血液,讓腦部細胞也開始一天的健身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