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婦女更年期失眠的護理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退化,體內荷爾蒙減少,直到停止生育能力的過渡期,在這個數年的過程裡,會出現生理與心理症狀,包括:潮熱、盜汗、背痛、關節痛、焦慮、憂鬱、失眠、記憶衰退等症候群,隨著醫學研究與觀念進展,目前面對更年期婦女的照護,已經有更周全的評估與治療。

更年期婦女失眠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潮熱發作對睡眠的干擾,另一種可能是與體內雌激素水平不足有關。因為雌激素對大腦皮層有抑制作用,雌激素缺乏時,大腦的抑制過程減弱,興奮過程相對過高,兩者的平衡狀態遭到破壞時,便表現為失眠。

更年期婦女失眠 酸棗仁湯有療效《自由時報報導》

國內一項研究發現,「酸棗仁湯」對於治療「肝鬱血虛型」睡眠障礙的更年期婦女有顯著效果,但有胃痛、腹瀉、頭暈等過去病史的婦女,宜慎用酸棗仁湯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醫師葉家豪分析臨床病例發現,67名出現睡眠困擾的更年期婦女接受酸棗仁湯治療一週後,匹茲堡睡眠品質量表(PSQI)有明顯改善,從13降到11;這項研究成果已在國際知名的「補充及另類實證醫學期刊」發表。

葉家豪進一步指出,患者在接受酸棗仁湯治療4週後,每天平均入睡時間從56分鐘,縮短為31分鐘,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從4.7小時,延長至5.5小時。

葉家豪表示,40至60歲更年期女性,因卵巢功能退化,引發一連串身體機能改變,常見潮熱、盜汗、失眠等症狀,5成婦女存在多種症狀,若屬「肝鬱血虛型」睡眠障礙者,可以採用中醫處方用藥「酸棗仁湯」治療,主要成分包括棗仁、知母、茯神、川芎、甘草。

葉家豪建議,女性朋友要養成良好睡眠習慣,才能幫助自我享有好的睡眠品質,例如睡前洗溫水澡,舒緩身心;避免劇烈運動;避免白天睡覺,晚上睡不著;避免菸、酒、咖啡與濃茶等刺激性物質;睡前不要吃太飽、吃消夜;不要在臥房看電視、讀書、閱報等活動,這些活動應該在客廳、書房才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