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約會對象想什麼?X光眼鏡看穿

現在有種「社交X光」眼鏡,可告訴你約會對象在想什麼,還有何時應該住嘴。(圖取自每日郵報網頁http://www.dailymail.co.uk/)

(中央社台北13日電)赴約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是個夢魘。不過,現在有種「社交X光」眼鏡,可告訴你約會對象在想什麼,還有何時應該住嘴。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副眼鏡有內建攝影機,可監視對方臉部表情,然後將這些表情與24個傳達情緒的已知面貌做比較。

社交X光眼鏡會透過眼鏡上的耳機與燈光,告訴配戴者約會對象的感受。

在類似交通號誌燈的系統中,紅燈代表負面,黃燈代表有點興趣,綠燈代表約會對象感到開心。

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的研究人員正在研發這副眼鏡。

他們說,戴著這副眼鏡與他人對話,就像有「第六感」,可以知道對方是否感到無聊或興趣缺缺。

這副眼鏡原是為了有自閉症的人研發,自閉症患者在與他人互動上有困難,但現在研發團隊發現,這副眼鏡還有其他用途。

原型社交X光眼鏡能夠發揮作用,是因為有個米粒般大小的攝影機鑲入鏡框,並以電線連結到可以讓使用者隨身攜帶的小型電腦。

攝影機可以監視對方臉部,觀察出現多久與幾次24種「臉部特徵」,再以麻省理工學院團隊研發的軟體分析。

這些資料會跟一堆表情做比對,接著電腦會透過耳機與交通號誌系統告知配戴者,約會進行得如何。

這副眼鏡還在研發中,精準度僅64%,但預計在接續的測試中能改善。

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師皮卡德(Rosalind Picard)告訴英國「新科學家雜誌」(New
Scientist),她希望有朝一日能創造出「擴增實境眼鏡」,讓資訊顯示在鏡片上,如此一來,使用者便能準確看到對方的感受。

不過,「第六感」的這個概念,讓部分觀察家提出警告。

穆爾(Elizabeth Armstrong Moore)在科技資訊網CNET上寫道:「擁有這種感知的可能性,讓人產生不同的疑問,最特別的是,由於這種眼鏡可能會展現出殘酷的現實,不知是否有人真的想要。」(譯者:中央社張曉雯)1000713

約會對象想什麼?X光眼鏡看穿

報導來源: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FirstNews&ID=201107140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