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愛挑剔 原來是心理在作怪

生活中總是有這樣的人存在,你成功的做出了一件事,當大家都在誇你的時候,突然有人一盆冷水潑上來,指責你這裡不好,那裡沒做對。這種人以抱著挑毛病的眼光看人、看事,他們常常以此為樂。其實,這些愛挑刺的人,無外乎有3種心理。

第一:嫉妒心理

有人時時刻刻關注著周圍人的動向,並且總擺出一副與人一爭高下的姿態,一旦發現自己的同事、同學、朋友,甚至親人,在某些方面將要或已經超過了自己,心理上就感到不平衡,進而妒火心中燒。但是,他們通常不會積極採取行動,靠自己的力量超越別人,而是沖「假想敵」橫挑鼻子豎挑眼,惟恐別人的成功蓋過自己的風頭。

第二:過於追求完美

我們身邊常常有完美主義者,他們對個人要求很高、很挑剔。從心理學角度看,完美主義是一種人格特質,即個性中具有「凡事追求盡善盡美的極致表現」的傾向。完美主義者除了給自己設下高標準、嚴要求外,還經常處處嚴格要求別人,並總能挑出別人的毛病。

第三:內心極度自卑

有的人總表現出盛氣凌人的樣子,時時處處挑剔、指責別人。但是,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有足夠的底氣。相反,當他們看到了別人表現亮眼的一面,而自己卻不具備時,常會感到自卑。於是,他們採取挑刺的方式,來取得對他人心理上的優勢,並以此獲得內心的力量感和穩定感。

「有鞭策才會有動力」,這是很多挑剔的人常用這樣的理由為自己辯解。但是,挑剔在人際關係中更多的是一種破壞性的力量,它在心理上已經預設了不平等的關係,很容易激起對方憤怒和反抗情緒,破壞人際關係。同時,挑剔是出於自己主觀的評判標準,缺乏進一步商量溝通的餘地,進而妨礙建立深入的溝通關係。

已經習慣於挑刺的人,要學著多關注別人的優點,長此以往,愛挑刺的毛病就會得以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